一九六五

2010.12.17 00:00

我校研制晶体管小型数字计算机“112机”的计划得到北京市仪表局副局长王震环同志的大力支持。我系按校领导部署,集中力量攻克三大科研高地之一的计算机高地。1月,全晶体管小型通用数字计算机教研组集中数字计算机教学组大部分教师,包括金兰、房家国、王尔乾、郑衍衡、苏伯珙、朱家维、潘孝梅、张公忠等老师和数力系吴家勋、蒋维杜、郑启华、严蔚敏等老师带领计算机专业和计算数学专业的高年级学生开始“112机”的研制。从元器件,电路到机械结构,乃至接插件全面开展研制攻关。研制过程中,北京沙河半导体研究所、北京计算机三厂同我们通力协作。模拟机组师生在系车间配合下,成功研制出556型自动搜索电子模拟计算机,并在校科研成果展览会上展出。

是年,章燕申老师受何东昌同志的委托,探讨高精度陀螺仪的技术方案,提出了研制静电陀螺仪的建议。4月,何东昌亲自召集了我系、精密仪器系和电子工程系的领导,组成了跨系的“静电陀螺科研组”,并定为校重点科研项目。

是年,我系招收175名新生,组成自001~自005 和力003共6个班,学制从五年半缩短为五年。

556型自动搜索电子模拟计算机

日本青年代表团访问清华大学,观看911计算机打印输出纸带上的文字:“中日两国青年友好万岁”

力603班(1966届)同学在首钢参加炼钢自动化项目

自003班(1970届)同学冬天在京密运河工地

“四好班”自504班(1965届)毕业合影,二排左五是钟士模先生、左六是凌瑞骥书记

力503班(1965届)毕业合影,二排右九为赵访熊副校长

上一篇:一九六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