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协及其部门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计算机系学生科协)成立于1983年,是面向计算机系全体同学的学生学术科技组织。在计算机系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活动,为同学进行课外科技创新提供多方位的服务,促进学生科技水平和创新素质的提高。目前计算机系学生科协下设网络部、科创联络中心部、智能体部。

网络部

网络部负责管理、维护、开发面向计算机系的学生网络服务,开展面向系内外同学的技能培训,建设系内技术交流讨论的氛围。目前网络部管理维护着酒井的所有服务器和大部分公共网络资源,其中包括Accounts9用户管理服务、FTP服务、DNS服务、9# Wiki、Git9代码管理平台、Download9离线下载服务、智能体大赛对战平台Saiblo等,为计算机系同学创造了优良的网络环境,并提供学习和开发的平台。此外,网络部也组织了面向大一同学的基础技能培训以及面向全系同学的暑期培训,并搭建了技能引导文档(地址:https://docs.net9.org),助力同学更方便、更高效地学习计算机技术。

技能引导文档首页

科创联络中心部

科创联络中心部(以下简称联创中心)由此前的科创部和联络部合并而成,目前主要负责科创赛事的组织、面向本科同学的职业引导以及系友交流平台的建设。在一年一度的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联创中心组织系内同学参加挑战,负责作品征集和评审,每年校庆科创作品展览;除此之外,在院系支持下和国内外著名大公司一起举办科技活动比赛。除此之外,联创中心也联合计算机系学生会、计算机系宣传中心以及road_ahead小组组织了“酒井万话筒”系列活动,邀请计算机系系友为同学分享行业见解、人生经验与心路历程,希望帮助在校同学走出信息不对称,建立产业认知,拓宽自身视野,看见更远的人生。

第三十九届挑战杯科展现场

智能体部

智能体部是负责组织筹办校内三星级赛事——智能体大赛的部门。

智能体大赛是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自主筹办的一场面向全体编程爱好者的人工智能赛事,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26届。比赛的基本形式是选手编写人工智能程序控制游戏中角色的行动,通过两个程序对抗决出胜负。大赛的宗旨是普及人工智能的基础知识,培养同学以程序设计为手段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本形式为选手设计相对简单的人工智能程序在公共平台上进行比赛。每一届智能体大赛都会涌现出大量新奇的作品,让参赛者和观众同学拍案叫绝。 在大赛中,你既可以将个人的想象力发挥到极致,尽情地燃烧思维的火花;同时又能与各路大牛们交流,开阔视野,进一步提高编程能力。

此外,智能体部也和网络部一起开发维护了AI对战平台Saiblo(网址:https://www.saiblo.net),持续为系内外众多赛事、课程提供稳定的AI评测服务。

第 26 届智能体大赛决赛工作人员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