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发展基金

计算机系自1958年建系至今,已向社会各界输送万余名毕业生,这些莘莘学子从清华园出发,秉持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世界各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为学校赢得了美誉。广大系友一直秉承“饮水思源,以励后人”的精神对计算机系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2011年,借百年校庆暨钟士模先生诞辰100周年之机,在众多系友的支持下,我系恢复了钟士模奖学金基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在校学生,并设立了思源基金帮助生活困难的离退休教师与学生。十余年来,众多校友慷慨解囊,鼎力相助,钟士模奖学金基金得到了近百名系友及多家企业捐赠,共募集到约353万元;思源基金也得到了近百名系友捐赠,共募集到近260万元。

为了进一步加强国内外系友之间、系友与母系之间的联系和团结,更好地服务广大系友,进一步调动、汇聚各方力量,加快世界一流的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建设步伐,在广泛征求校友意见的基础上,经2012-2013年度第十二次系务会讨论决定,成立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发展基金。发展基金之下设立若干基金项目,如:钟士模奖学金基金项目、思源基金项目、计算机系讲席(冠名)教授基金项目、计算机系学生活动项目、谭浩强计算机教育基金项目、计算机系奖学金基金项目、吴文虎计算机基础教育奖励金项目等。希望通过广大系友的持续捐赠,计算机系发展基金越来越壮大,能够为计算机系及广大系友们的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钟士模奖学金基金项目简介:

钟士模先生是浙江浦江人,1936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并到清华大学任教。1943年,他获得学校资助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1947年获得博士学位回国任教,并于1958年创建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计算机系前身),任首任系主任。钟先生在从事科研和教学的几十年中,始终工作在第一线,直到1971年5月11日,他因劳累过度在参加一次重要会议时心脏病突发逝世,年仅60岁。

为了纪念钟士模先生在我系乃至整个中国计算机学科创立和发展过程中作出的卓越贡献,计算机系在1988年设立“钟士模”奖学金,并从1990年至2005年间组织了10次评选,共计63名同学先后获奖。在迎接清华百年华诞与纪念钟士模先生百年诞辰的日子里,由计算机系系友捐助设立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钟士模奖学基金”。

钟士模奖学金定位为计算机系学生的最高荣誉,授予品学优异、全面发展的同学,并以此鼓励全系同学向钟先生崇高的为人为学精神学习, 鼓励他们勤奋努力,提高素质,追求卓越,全面发展。奖学金额度拟定为每人每年15,000元(与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额度持平),每年奖励本科生和研究生各不多于5名同学。

思源基金项目简介:

近年来,医疗费用持续高企,虽然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正处于日渐完善的过程中,但遇到一些特殊情况,除国家医保报销药费之外,动辄数以万元乃至数以十万元计的高昂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仍然会给我系退休老教师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有时几乎会耗尽其一生积蓄(众所周知, 不少退休老教师的工作期间经历了计划经济时期或者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时期,工资水平普遍比较低),导致家庭生活相当困难,生活质量急剧下降。目前我系退休教工已经达到129位,步入高龄人数逐年增加。据不完全统计, 我系前后约有30名教师罹患癌症,从系里的层面上看,整体上面临着较大的医疗康复压力。在学生中发生身体意外和重大变故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高额的医疗费用,使得同学家庭承受极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

每当这些突如其来的变故发生时,我系都会从系公共经费中分拨出专款用于扶助退休教职工和遭遇重大变故的青年学子,但由于受到国家和学校财务制度以及系公共经费用途的限制,这些款项与实际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常有杯水车薪之感,难以实质性地解决困难。

饮水思源,涌泉相报。计算机系发起成立了“计算机系思源基金”,希望秉持“系友捐助,社会支持,互帮互助,爱心关怀”的理念,汇集大家的爱心和力量,帮助那些为我系发展奉献毕生心血的退休教工,为他们的晚年生活提供必要的经济支持和爱心关怀,帮助因遭遇重大突发变故而产生经济困难的青年学子,让他们能安心学习,成才报国。

让曾经言传身教、呕心沥血指导学生成长,艰苦奋斗、不计名利支持计算机系发展的退休教职工安享晚年,是所有关心计算机系发展的系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的共同心愿;让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青年学子能够从容应对突发困难, 顺利完成学业,最终长成国家、民族有用之材,是所有计算机系系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的共同期待!

系友的慷慨捐助,会让师长倍感欣慰,也会让接受过捐助的计算机系学子怀有感恩的心,相信会有更多的系友加入到这个爱心接力中来,我们传递的不只是爱心,更是希望……

学生培养基金项目简介:

青年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为鼓励和资助计算机系优秀学生努力学习,“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特设立本基金。基金用于支持我系优秀学生社会实践、出国交流、参加国际竞赛以及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学生文化建设基金项目简介:

为了全面提高学生素质、陶冶情操,培养集体意识与责任意识,锻炼学生的组织沟通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特设此基金。基金用于支持我系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如学生节、一二九大合唱等,用于支持学生社团建设等。

环境建设基金项目简介:

自1958年建系至今,在所有计算机系人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飞速发展与突破。1996年,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在由国务院学位办公室主持的全国计算机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一。2002年,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在总共4个分项指标中,3项(学术队伍、人才培养、学术声誉)全国排名第一。2006年和2012年在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开展的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均以满分100分的成绩排名第一。2017年,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获得A+。2020年,教育部基于监测指标数据给出首轮“双一流”学科建设成效评价认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在全部监测指标获评第一档:建设成效显著”。在全球影响力较大的多个高校计算机学科评估最新排名中,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均位居前列:2022年美国US News排名列全球第1位,上海软科(ARWU)排名列全球第5位,英国泰晤士报排名列全球第12位,英国QS排名列全球第15位。

成立60余年以来,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为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输送了大量杰出人才,产出了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的一些硬件设施严重制约着我们的发展,这一困境也亟待解决,鉴于此特设立本基金。基金用于支持我系改善科研教学环境,如系馆大楼建设、配套设施的改善与提升。

吴文虎计算机基础教育奖励金项目简介:

吴文虎教授于1955年进入清华大学学习,196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计算机系前身)。毕业后开始了“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教学生涯。先后获得了多个优秀教学成果奖项。1984年开始,吴文虎教授开始参加计算机普及活动,后任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队总教练,带领中国队在信息学国际大赛中取得多块金牌,使中国队届届名列前茅。

吴文虎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普及工作,曾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科学委员会主席,培养了一大批具备计算思维和实践能力、在国际赛场上表现出色的优秀选手,这些选手进入大学后继续深造,涌现出一批在产业界和学术界具有领军地位的卓越人才。吴文虎教授还在清华大学讲授“程序设计基础”等课程,以“唯实”的态度进行课程改革,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

为鼓励广大计算机学科教师在培养新时代计算机专业人才方面不断探索,由6位系友首先发起、计算机系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于2023年设立“吴文虎计算机基础教育奖励金”,以奖励在计算机基础教育中长期耕耘、表现突出的教育工作者。 “吴文虎计算机基础教育奖励金”每年奖励一位长期从事计算机基础教育,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具有突出表现的教职工。同时也是激励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关注计算机基础教学,多组织、指导、参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竞赛活动或学生组织,重视开展计算机学科相关的科普,培养更多的计算机学科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