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与实验教学部

计算机系基础与实验教学部以计算机理论教学为基础,理论教学与实践创新相结合为核心,促进计算机学科在全校各专业中的赋能,助力各学科人才的培养。北京市教学名师刘卫东担任部门负责人,包括基础教学部和教学实验室两个部分。教学实验室为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学科组的组长单位,2021年,“计算机公共基础课教学团队”入选清华大学首批“基础课教学团队”。率先面向全校开展从CS+到AI+的系列课程建设,2023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名师云集,教育教学精益求精

计算机系基础与实验教学部包含北京市教学名师邓俊辉、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马昱春等8名教师,以及9名实验技术系列教师。基础与实验教学部以人才培养为己任,坚持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任劳任怨、勤于钻研、团结协作、精益求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教学团队名师云集

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

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

北京高校优秀大学生学科竞赛指导教师1人

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1人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

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获得者3人

教学基本功扎实,全国各类教学大赛成绩突出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特等奖获得者1人

北京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4人、二等奖1人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3人、二等奖获得者1人

教学效果突出,教师获得各项育人奖励

全国计算机教育实践教学奖

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获得者6人

清韵烛光清华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3人

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获得者4人

部门承担课程体系完整丰富,形成了从计算机基础入门,到编程能力进阶,以及应用创新的三个层面的进阶课程体系,共开设19门课程,涵盖57个课堂。2023年选课总人数超过3500人,覆盖全校各院系。其中包含7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教育部“来华留学品牌课程”等各级精品课程:

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7门

教育部“来华留学品牌课程”1门

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重点)1门

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

清华大学标杆课2门

清华大学精品课7门

2、改革创新,赋能全校人才培养

以研促教、教研相长,团队成员积极从事教学研究方面的工作,探索新的教学与实验技术。实验教学坚持改革创新,承担了全校上机及实验任务,达到年均20余万实验人时,积极拓展AI实验平台建设,有效满足了AI类课程的算力需求,在全国范围内起到引领示范作用。面向AI的蓬勃发展,课程与实验深入融合,不断探索计算机基础教学新模式,率先在课程中引入AI助教和AI辅助教学平台,面向全校开展从CS+到AI+的系列课程建设,已开课或计划开课9门,赋能学校各院系人才培养。

近年开发了十余套实验教学装置及系统,在国内核心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十余篇教学相关的论文,主持十余项清华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取得二十余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并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3项,以及清华大学教学成果等各项奖励:

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以国家战略需要为牵引,打造三级计算机专业实践体系”

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面向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改革”

2018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清华大学计算机“双实”培养生态建设”

2012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面向研究型人才培养的计算机基础课程体系及教学模式”

2012年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培养计算思维,笃行创新实践——计算机公共课程改革探索”

3、立足清华,辐射全国

实践教学成果辐射全国,课赛结合育人效果突出

作为全国实验中心计算机学科组的组长单位,积极推动全国计算机实践教学发展,学科组包括了全国32家国家级实验示范中心、15家国家级虚拟仿真中心,每年组织各个中心召开计算机实践教学论坛,同时吸引其他高校的实验教师也参与其中。目前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年参会人数超过300人。

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近十年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亚洲区域赛金奖150余项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全国赛金奖70余项

全国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特等奖5次

每年均指导学生获得清华大学学生实验室贡献奖

教材建设成果突出,精品教材全国范围影响力强

结合授课内容,近年来团队成员编写了15本相关的教材和教辅,涵盖计算机基础各类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全国销量过百万,获“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精品教材”奖

《C++语言程序设计》和《Java语言程序设计》获“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

“数据结构与算法”课件体系被评为“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重点)”

《C++程序设计基础教程》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数据结构(C++语言版)(第3版)》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

《数据结构(Java版)(第1版)》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