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六

2018.12.17 00:00

计算机基础理论教研组于1986年正式成立。至此,全系共设九个教研组,即计算机系统结构教研组、计算机系统与应用教研组、微机计算机系统教研组、计算机软件教研组、人工智能与应用教研组、计算机信息处理与应用教研组、计算机辅助设计教研组、计算机设计自动化教研组和计算机基础理论教研组。

“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系统”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微型计算机局部网络研制”和“ DJS-142型通用数字计算机系统”均获得电子部科技一等奖。“HZX-14A显示终端”和“数字信号处理程序库”均获得电子部科技二等奖。

我系的语音识别与合成研究从八十年代中期陆续取得社会应用上的多项成果。为总参六十一研究所研制了8000台电话声控查号系统和1000字词的计算机汉字语音输入系统,分别于1985年2月和1986年3月通过鉴定。鉴定会认为属国内首创,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后又研制了自动发送电报报文和话文的微机系统。以上三项成果获得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人民日报》为语音汉字输入系统成果的取得发布消息。

张钹等在专家系统、智能机器人的自动规划系统中,对不同的推理方法进行了探索和研究,撰写的论文“逐次SA搜索及其计算的复杂性”被国际上认为是启发式搜索理论研究的重要进展,在1984年9月于意大利比萨召开的第六届欧洲人工智能会议上被评为规划和搜索领域最佳论文,获该年“欧洲人工智能奖”。1986年又获得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我系在本科生中开办理论班。为加强计算机学科建设,提高学生基础理论水平,我系组建了基础理论教研组,卢开澄任主任,骨干教师包括林行良、戴一奇、黄连生等。招收第一届理论班学生17人,班号计66(1)。理论班共招收了13届学生。

11月,唐泽圣不再担任计算机系主任职务,学校任命副教务长周远清兼任计算机系主任。

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我系制成会听写汉语的计算机系统的报道

林福宗老师赴美国波士顿大学做访问学者(1986—1987年)

86级新生军训

我系81级本科学生毕业合影(二排右十七为系主任周远清,右十六为系党委书记唐美刚)

上一篇:一九八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