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八

2018.12.17 00:00

我系迎来30周年系庆。三十年来,我系在教学、科研、生产等方面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系已锻炼成长起了一支三百余人的教职工队伍,其中教师178人,教授、副教授73人。这支队伍在教学科研和生产方面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并有很高的觉悟和能力,它已成为我国广阔的教育、科技战线上的一支活跃的力量。教学方面,我系培养的毕业生人数总计已近四千名,他们多已成为国家生产及科技部门的技术骨干。当年我系在校博士研究生25人,硕士生286人,已毕业硕士研究生135人。科研方面,我系已正式通过成果鉴定的科研项目有108项,其中在国际、国内获奖的共有65项。这些项目大都是具有开拓性和对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具有重大意义的,其中一部分达到或接近了国际先进水平。截至当年,我系教师在各类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共发表论文780篇,研究生发表近80篇。计算机系统结构成为我国首批重点二级学科。生产方面,我系工厂不仅成为我系和校内外的重要生产实习基地,而且已发展成拥有资产四百多万元,年创利润一百余万元的集开发、生产、经营型为一体的系办企业。近十年中,平均每年上交学校财政九十五万余元,共为系内实验基地的建设提供了约二百万元的资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我系的国际学术交流异常活跃,已和美国、日本、英国、西德、法国、丹麦、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计算机同行建立了关系,我系公派出国进修一年以上的教师有42人,每年都有许多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出国考察、讲学,和参加国际科研合作。

我系多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孙增圻、钱宗华、叶榛等负责的“计算机辅助设计控制系统THCADCS”和金兰、王鼎兴 、郑纬民、温冬婵等负责的“THUDS分布式计算机系统”获得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系领导班子进行换届,王尔乾任系主任,罗建北任党委书记。

孙家广教授负责的项目GEMS鉴定会

我系30年系庆期间,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中)来我系视察,左为校党委书记李传信,右为系主任王尔乾

我系30年系庆期间,自7(1967届)系友返校在钟士模塑像旁合影

钟玉琢等老师的译著《人工智能手册》是该领域较早的译著之一

庆祝30周年系庆,自3(1963届)毕业25周年返校同学合影留念

程31班(1983级)毕业留念

程32班(1983级)毕业留念

上一篇:一九八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