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零

2018.12.17 00:00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简称亚运会,下同)是我国首次承办的国际大型运动会。亚运会的计算机工程为它的成功举办立下汗马功劳。亚运会计算机工程的总设计师、总指挥是我系老领导王继中,专家顾问组组长是我系老领导凌瑞骥。我系另有很多系友是第十一届亚运会计算机工程总指挥、总设计师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该工程中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如彭一苇(北京工业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赵天寿(数0班,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高林(北京联大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田国兴(力603班,冶金部计算中心副主任)等清华五六十年代学友和杨宗霖、何长青等同志。我系徐时新和吴文虎等教师带领学生承担了计算机网络和语音查询等重要任务,最终大家克服了各种困难,安全圆满并高质量地完成了系统。北京亚运会计算机工程在当时是很先进的,很多技术和方法都具创新性,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的高科技水平。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计算机工程的成功,当时享誉海内外,为祖国争了光。

是年,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实验室首任主任为周远清。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20名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还包括与人工智能有关的应用技术与系统集成技术的研究,既体现了国际同类研究的前沿,又在多学科交叉、不同技术综合等方面有突出特色。实验室的建设对国家科技与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验室后来以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三次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中被评为A级实验室,两次获得集体“金牛奖”,并在1997年被列为全国18家信息电子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第一位。

在我系设立的基地上培训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在国际大赛中显示了强劲的实力,我系领导王尔乾和领队兼教练吴文虎、薛宏熙等受到江泽民主席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国家科委的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成立,王鼎兴被任命为中心副主任,他担任该职一直到1998年。林行良被国家教育委员会聘为首届高等学校计算机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洪先龙、吴企渊等负责的“集成电路CAD二级系统”(内含LSIS-II自动布图子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孙家广、唐泽圣等负责的“三维体素造型系统” 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赵雁南、杨德顺等负责的“印刷体汉字文本识别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胡起秀、方棣棠等负责的“语音输入电话自动查号系统”获得国家发明奖。此外,还有8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由于对山东烟台大学建设做出重大贡献,我系谢树煜获得山东省政府记功奖励。1989年烟台大学计算机系完成了本科学生培养全过程,通过了国家教委组织的专家组评估验收,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

江泽民主席等国家领导人接见国际奥赛人员(最后一排右四王尔乾,第四排右三薛宏熙,右四吴文虎,第一排左二是我系学生江晓晔,第二排左七是我系学生杨澄)

亚运会计算机工程总设计师,我系老领导王继中

亚运会计算机工程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前左二徐时新,前左三王继中,后右二田国兴)

集成电路CAD二级系统”鉴定会(左图:鉴定会现场,右图:洪先龙老师在作报告)

三维体素造型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语音输入电话自动查号系统”获得国家发明奖三等奖

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力03班(1970届)毕业20周年返校和系领导合影

我系85级本科学生毕业合影(三排右十二为系主任王尔乾,右十为系党委书记罗建北

自0年级(1970届)毕业20周年与校系领导合影(一排右十二为高景德校长,右十为校党委方惠坚书记)

上一篇:一九九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