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九五

2018.12.17 00:00

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建成。CERNET由国家教委主持,清华、北大等高校承担。吴建平任CERNET网络中心和专家委员会主任,担任技术总负责人。他团结国内十所高校的科技人员,合作攻关,历经两年,于是年12月提前一年完成建设任务,通过了国家计委组织的鉴定验收。该网连接全国300余所高校和研究单位,成为当时我国第一个覆盖全国的计算机网络。

张钹负责的“人工智能问题分层求解理论及其应用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孙家广负责的“微型计算机辅助绘图及设计系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还有6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图纸自动输入及管理系统”获得北京科技进步特等奖。是年,李三立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钹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我系教师首次当选两院院士。吴建平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这是我系教师首次获得这两项荣誉。贾培发任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副组长。

清华-Compaq培训中心第二期签约仪式于9月举行。

系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张再兴调任校党委副书记,黄汉文接任系党委书记。

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建成

张钹院士的“人工智能问题分层求解理论及其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

清华-Compaq培训中心第二期签约仪式

中共中央委员、北京市委副书记张福森(中,1965届系友)等校友毕业三十年返校合影

分布式多媒体协同编著系统”通过鉴定,在计算机支持的协同著作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人民日报(海外版)予以报道

计算数学力503班(1965届)毕业30周年返校

程5班(1975级)入学20周年师生合影

95级新生获校合唱比赛第一名,校党委书记贺美英(上图后右三)与伴舞同学合影

1990级本科生毕业合影(二排左九为系主任王鼎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