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二

2018.12.17 00:00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200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排名)结果,我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以96.69分排名全国第二。我系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被评为北京市重点二级学科。

我系全面启动讲席教授组计划。当年9月1日起,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黄煦涛教授为首的讲席教授组成员陆续来系工作,分别在人机交互、图像处理、多媒体和计算机视觉等方面与我系开展合作。同年,在信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次被评为优秀实验室,是国家信息领域唯一的连续三次被评为优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2月,胡事民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吴文虎获得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特别贡献奖。孙富春获得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朱纪洪任863计划临近空间专题专家组副组长,杨广文任863计划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重大专项总体组专家。孙家广院士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成员。北京奥组委聘任白晓颖为奥组委技术部专家。

由王小鸽指导的学生团队在PennySort世界排序比赛中,以超出原有世界纪录一倍多的优秀成绩夺得PennySort世界冠军。由吴文虎指导的学生团队在美国夏威夷举办的ACM世界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中,取得了世界第五的好成绩。由孙增圻指导的学生团队在日本福冈举行的第六届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仿真组比赛中,蝉联了世界冠军。11月,我系首次参加文本信息检索领域国际性权威评测TREC,国家重点实验室模式识别与智能检索课题组共参加Web信息检索、新信息检索和信息过滤三个项目的评测,获得了两项第一和一项第四的好成绩。我系举办第五届两岸清华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新竹清华大学学生来我系参加交流比赛。

清华大学启动SRT(Student Research Training)计划,我系学生踊跃参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部分项目受到学校表彰。刘鹏获得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是年秋季,我系负责联办的中央电大计算机专业有了首届毕业生。中央电大系统先后约有980名专职教师参加了我系组织的课程培训。

计研4党支部被授予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我系在200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二(源自《中国研究生》2004年增刊)

副校长岑章志(右)为黄煦涛教授(左)颁发讲席教授聘书

我系ACM代表队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ACM世界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银牌(世界第5名),左三为总教练吴文虎老师

我系研究生在日本福冈举行的“第六届RoboCup机器人足球世界杯仿真组比赛”中获得冠军

吴文虎教授获得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特别贡献奖

由王小鸽老师(左四)指导、刘鹏博士(右五)领衔的团队获得PennySort世界排序比赛冠军,图灵奖获得者JimGray(左五)专程从美国赶到清华颁奖

计研4党支部获2002年度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校党委副书记张在兴(左五)、系主任周立柱(左四)、系党委书记林学(左三)出席我系历任辅导员座谈会

我系98级本科学生毕业合影(二排左九为系主任周立柱,左十为系党委书记林学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