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三

2018.12.17 00:00

当年我国遭遇“非典”侵袭,我系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共抗“非典”。

6月,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先生受聘我校讲席教授,以他为首的我系第二批讲席教授开始工作。姚先生亲自挑选并聘请了6位计算机科学方面的著名教授组成讲席教授组,其中有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计算机系蔡进一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系邓小铁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计算机系堵丁柱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计算机系姜涛教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系李明教授和美国波士顿计算机系滕尚华教授。后来,讲席教授组成员又增加了耶鲁大学的邵中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的葛可一教授、刘燕虹副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尹依群研究员。

是年,吴建平作为首席科学家负责的“新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理论研究”项目获得国家973计划项目支持。这是我系教师首次担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应明生负责的“智能信息处理的理论与方法”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这是我系研究团队首次获得该项荣誉。吴文虎讲授的“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李三立院士领导的研究组与深圳大学联合研制出全国高校中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深超-21C”,该机进入2003年世界500强计算机排名榜第163名。是年,我国首批5个国家实验室之一——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在我校筹建,我系在国家实验室的筹备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普适计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我系媒体所成立,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包括:普适计算系统软件(中间件和操作系统),支持无所不在通信的新型网络协议和理论,透明的人机交互技术,计算、通信、传感结合的新型硬件技术,情境觉察计算。

是年,雍俊海的博士学位论文《曲线曲面造型中的几何逼近问题的研究》(指导教师:孙家广、胡事民)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我系代表队在ACM世界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中获得世界第五、亚洲第一的好成绩。计研4班获得了“全国先进班集体”称号,计05班与计研4班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在全国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博士生刘鹏的“高性能网络连接磁盘矩阵存储器RAID-M”作品获得特等奖。在由图灵奖获得者Jim Gray举办的排序大赛中,博士生杨磊获得DaytonaSort世界排序比赛冠军。我系本科生首届国防生入学。

我系领导班子进行换届,林闯任系主任,杨士强任党委书记。

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教授(左)受聘我校讲席教授

李三立院士领导研制的“深超-21C”超级计算机进入2003年世界500强计算机排名榜的第146名

我系99级本科学生毕业合影(二排左十为系主任周立柱,左十一为系党委书记林学 )

我系教师合唱队在校文艺汇演中表演男声小合唱

博士生杨磊获得DaytonaSort世界排序比赛冠军

我系学生篮球队获得马约翰杯校运会篮球比赛冠军

2003年,我系暑期博士毕业生超过50人,毕业典礼后,部分博士毕业生与导师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