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九

2018.12.17 00:00

各项科研工作有重大进展。我系承担我校自行研制的试验型核反应堆控制系统研制任务,该系统技术上的特点是微弱电流的测量,其研制工作完全依靠我系自己的技术力量并全部使用国产元器件。我系与机械系合作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三自由度飞行模拟实验台,后又推出第二版改进型,该实验台是一个16阶模拟计算机控制的电动试验平台,我国的几种新型号歼击机的驾驶仪都是在该实验台上研制的。我系自力更生研制我国高校最早自行设计和制造的通用电子数字计算机,得到校领导支持,正式列为1959年全校第11项重点科研项目,代号“911”。在金兰老师带领下,计算机专业的房家国、郑衍衡、谢树煜等和计算数学专业的吴家勋等青年教师,以及苏伯珙、潘孝梅、张公忠、朱家维、王春元、苗永蔚、林定基等计9、计0高年级同学和数0、数1等五个班的同学承担了研制任务。当年大体完成了911机设计,包括总体设计、逻辑设计、一级分立元件的单元逻辑电路的设计和定型。7月还安排了计算机专业四年级学生三个班到计算机工厂(738厂)从事生产实习,进行严格的生产训练,为911机的生产安装做必要的技术准备。

是年,自9届116名同学毕业,其中20多名毕业生留系任教,自904班荣获先进集体称号。为充实师资队伍,我系提前抽调10多名自0届学生留系任教,再加上1957-1959年陆续从苏联、捷克留学或进修归来的章燕申、吴麒、刘植桢、王耆、郭尚才、郭仲伟、岳震伍、廖先湜等,各教研组力量大大加强。陈昌昭和杨德元分别从本校汽车系和土木系毕业分配到计算数学教研组。当年,我系招收229名新生,组成自5届的自501~自505和力503共6个班。

我系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三自由度飞行模拟实验台

系主任钟士模教授(左)指导青年教师备课(右,刚从捷克留学归国的郭仲伟)

赵访熊教授(右一)与青年教师讨论数学教学

5月10日自9(1959届)同学访问徐特立老人。上图:徐老和同学们合影留念;下图:徐老和同学们亲切交谈

530教研组吴麒主任与全体人员合影。左图:在二校门(后左三,吴麒老师);右图:在西主楼前(后左四,吴麒老师)

自406(1964届)团支部过团日

计算数学教研组和“911”机房的年轻教师合影

自9(1959届)毕业合影,前排右三向左依次为:童诗白、周寿宪、钟士模、金兰、章燕申、唐泽圣、吴麒

自004班(1960届)同学在二校门前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