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六零

2018.12.17 00:00

钟士模教授率团参加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第一次世界大会(1960年,莫斯科)后,立即组织青年教师学习、研究和运用最优控制理论、自寻最优控制、不变性原理等前沿课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随后,他又鼓励青年教师,开出反映这些最新前沿理论的专题课程,并在学生毕业论文中加入了相应的选题。

1月,钟士模、凌瑞骥应邀参加海军科研大会,承接了惯性导航的研究课题,建立了同海军有关研究所及上海航海仪器厂的合作关系。百余名本科生结合此实际大课题做毕业设计。这对惯性导航成为飞行器控制系统专门化的重点发展方向起了重要作用。

是年,我系推出红旗-551型的改进型,即红旗-552型和553型六阶非线性小型模拟计算机,在系车间小批量试制投产,学生有机会参加该机的生产、调试、上机实践,结合新机型研发做毕业设计,有力地促进教学和科研发展。红旗-552型六阶非线性小型模拟计算机送往波兰国际博览会上展出。

是年,完成了911计算机部件和主机的生产、安装和分调(主机有20个大机柜,耗电20千瓦,主机房占地约150平方米),实现了设计功能。但是由于工艺不过关,未能达到预期的稳定性指标。遂决定建立严格的零部件老化筛选标准,安排专人把关,对每颗磁芯、每个电子管进行多次测试,大力提高各个环节的工艺水平,重新安装和联调。数百人的设计、生产队伍,夜夜加班,协力攻关。

派往苏联科学院精密机械和计算技术研究所深造的李三立在苏联科学院院士列别捷夫的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学成回国。还有,王博文和付金铎分别从苏联和捷克留学归来,从而大大加强了新专业的师资力量。

由于在新系新专业建设中成绩突出,系主任钟士模教授、王继中老师和实验员赵荣久三人作为我系代表,被评选为北京市劳模,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北京市“群英会”。是年,我系招收227名新生,组成自6届自601~自605和力603共6班。由于国防建设急需计算数学方面的人才,数0、数2班9位同学提前参加工作分配到国防科研部门工作。我系还承担了为兄弟院校培养新专业师资的任务,陆续接受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华东工程学院等选送来的借读生或委培生,其中有哈军工的康鹏、曲庭维、杨振濂和常翰章,西工大的何华灿、崔凯谦和汤星辉,华东工程学院的朱鹤荣、毛树发和顾文达等。日后,他们都成为原派送院校专业领军人物或骨干力量。贺锡璋老师从数学教研组调入计算数学教研组。周兴华从清华工程力学数学系毕业分配到计算数学教研组。

我系提倡学生全面发展,不仅努力学习,还积极下工厂下农村参加生产劳动;不仅重视体育锻炼,还学军,参加民兵操练,课外活动丰富多彩。

红旗-552型模拟计算机

蒋南翔校长( 后排右七) 与原自2 1 班(1963届)部分同学及738厂工人师傅合影

学生校园生活

“哈军工”来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借读的四位同学:康鹏(后左二),曲庭维(后左三),杨振濂(后左四),常翰章(前左一)

数5班(1965届)先进班级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