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六六

2018.12.17 00:00

在112机的研制过程中,我系采用集中兵力大会战方式,同时吸取911机研制中的经验教训,对每个环节都高标准严要求。112机所使用的晶体管是沙河半导体研究所研制成功的,它原本是为无线电收音机设计,性能上并不针对数字电路的使用要求,在王尔乾老师带领下我们建立了一整套测试、老化、筛选的标准与方法,研制了专门的测试、筛选的设备,为选用的器件建立档案。由于师生全力以赴的奋战,加上采取了一系列严格而有效的质量保证措施,使得112计算机研制大获全胜,仅仅用11个月时间,于1月完成整机调试,2月将研制成功的样机送上高教科研成果展展出。这是我国高校中第一台第二代通用计算机,它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在112型数字机会战期间,北京计算机三厂派出一批技术骨干和生产骨干也参与进来,在我系大力支持下,样机调试成功不久,他们便很快生产出了自己的样机,进而在该厂投入小批量生产。能将最新科研成果如此迅速转化为地方工业新产品,我系车间起到了新科技产品孵化器的作用。112计算机还被送到日本展出,也是我国第一部在国外展出的数字计算机。

是年,部分教师和学生去京郊怀柔县参加农村“四清”。6月,“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学校停课,教学科研和生产也被迫中断,自6 届5个班170名学生和力603班47名学生延迟毕业。

112计算机在正常运行中

112机在整机总装中

112机在整机调试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