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四

2018.12.17 00:00

DJS-130机联合设计组全体成员各施所长、各展所能,在1月就完成了全部逻辑设计和工程设计,并立即在北京计算机三厂(原叫无线电三厂)进行样机的生产和组装,接着在清华大学进行各部件的调试和系统总调试。7月,总调考核成功,8月由四机部主持在清华大学召开了鉴定会,通过了鉴定。《人民日报》头版公布了DJS-130机联合设计成功。之后很快在全国各地布点生产,主干厂有北京计算机三厂、上海无线电十三厂、苏州计算机厂、天津计算机厂等,后来还有锦州计算机厂、山东潍坊计算机厂、云南计算机厂等先后生产了几千台之多。为了对100系列更好更快地推广应用,在四机部的组织和领导下,成立了DJS100系列机的系统软件联合设计组。参加联合设计的单位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有关计算机的生产厂,包括清华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工学院、云南大学、中科院物理所、天津无线电研究所、北京无线电三厂、上海无线电十三厂、韶关无线电厂等十多个单位。清华大学为组长单位,北京无线电三厂为副组长单位。我系软件教研组参加该联合设计组的工作,林行良老师担任组长。

DJS-130机从设计到鉴定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当时在“文革”动乱之中,“四人帮”干扰之下,130机研制工作的效率之高、成就之好是罕见的,在我国计算机界一度引起轰动。100系列计算机的研制对于那个动荡年代坚持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具有极重要的意义,它带动了我国的计算机产业、计算机器件和计算机应用的发展。对于我系自身的成长诸如人才成长、教材建设都起了重要作用,也表明我系跨入了承建第三代计算机的新时期。该项目后来荣获第一次全国科学大会奖。

年底,用来监控弹道远程导弹和卫星的发射、轨道跟踪和测试任务的724机总联调成功并通过了严格的测试验收。我系蔡大用、洪先龙、贺锡章、金千方和朱继生等老师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合作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套计算机制版语言IBX741,获得中科院科技成果优秀奖。

我系第四届工农兵学员进校。为适应需要,计算数学专业更名为程序系统专业。

《人民日报》1974年9月2日报道DJS-130小型多用计算机

DJS-130机在我系研制成功

学生文艺演出(话剧)

带队老师和程4(1974级)学生赴工厂开门办学前在主楼合影

下一篇:一九七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