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计算机系党委书记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讲党课

2020.08.31 00:00

8月28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指示精神,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在五教5202为计算机系和交叉信息研究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了题为“不忘初心、享受成长”的第一次党课,计算机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易鑫、党建助理和新生助理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讲党课

在党课中,刘奕群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指导的教育改革发展实践,这也是我们计算机学科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根本原因。他还带领同学们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提到,在育人方面,清华大学历来都坚持着“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优良传统,同时号召同学们“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

接着,刘奕群从疫情之下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革”的局势切入,结合计算机系60多年的发展轨迹,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了在“不平凡”的时代应该如何深刻理解清华精神、理解家庭、理解中国。

在如何“理解清华”一章中,刘奕群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成长路径为例,号召同学们“领悟真正的清华精神,找到理想的源泉和人生的基点”,他进一步从计算机系疫情期间科技战疫、国庆70周年师生游行等事迹,阐述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是使命”“立德树人共同体是根本”这一清华导学关系的精髓;在如何“理解家庭”一章中,他表示,同学们应当从心态上完成“去舒适区”的转变,协助父母完成心理调适,从自身家庭做起从而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贡献一份美好和顺的家风;在如何“理解中国”一章中,他结合当下中美摩擦的国际形势,回顾了自身1999年入读清华大学时,我南斯拉夫大使馆被轰炸这一血淋淋的痛心事件,谈到了我国在霸权欺凌的世界丛林中不卑不亢、奋起直追,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历史性巨变,为同学们梳理了树立中国自信的因果关系,并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角度为同学们深刻挖掘和剖析了其中的逻辑根源。

党课最后的总结中,刘奕群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层次的期望:他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论述“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来勉励新生们要牢记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使命,时刻保持自知、自信,做到有政治追求、有学术追求、有人生追求;其次,他提到邱勇校长赠送《万古江河》《从一到无穷大》等经典书籍的深刻内涵,希望同学们在清华大学这一所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高等学府,充分利用美育、体育方面的资源,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英才,树立清华人的表率;最后,在充满变革的计算机科学时代,身为计算机学子,要以更加开放、更加兼容的胸怀持续创新、不断探索,为人类的计算机事业添砖加瓦,也让清华精神、贵系文化能够“长存而隽永,历久而弥新”。

新生同学们认真听讲

整堂党课内容丰富又具有理论深度,让在场的同学们颇受启发。大家表示将会坚守初心、砥砺成长,以实际行动在清华园书写新的青春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