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专栏 > 正文

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调研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指导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2023.04.30 17:51

4月27日下午,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一级调研员侯永峰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调研指导系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会议主要围绕“掌握科学方法,走好群众路线”主题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学校党建联系指导组成员、校党委委员、清华附中党委书记曹海翔,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婷出席会议。会议由计算机系主题教育工作小组组长、党委书记贾珈主持。

计算机系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现场

尹霞做重点发言

刘知远做重点发言

与会人员通过观看学习视频,集体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随后系党委委员、系主任尹霞,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分别做重点发言。尹霞以“群众路线的初心与使命”为题,回顾了群众观的历史传承、群众路线的初心和使命,并结合实际工作,强调领导班子只有站在群众中心,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稳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刘知远以“纸上得来终觉浅,深实细准效躬行”为题,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探讨调查研究和群众路线之间关系,并提出“掌握调查研究基本功,夯实实干之基”“继承优良传统,走出高校象牙塔”“群众路线不动摇,实事求是见真章”三项具体工作方法。

贾珈发言

交流讨论环节,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分享了学习体会。贾珈表示,计算机系领导班子要坚持将人民至上作为基本价值取向,坚持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通过科学的调查研究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更要利用调查研究的过程激发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统一思想、共同建立起学术育人共同体的目标,真正做到与国家和清华的发展同频共振。

曹海翔发言

曹海翔在点评中指出,计算机系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准备充分,研讨深入,希望系党政班子进一步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这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调查研究中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张婷发言

张婷表示,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既是发现问题的过程,也是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达成共识、统一行动的过程,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有助于解决学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侯永峰讲话

侯永峰在讲话中,肯定了计算机系对人才培养的重视,表示自己通过本次活动感受到了清华人的责任与担当。侯永峰指出,学校要在调查研究中牢牢把握“四个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站在全局的角度统筹考虑,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切实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