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研究中心

2019.07.03 00:00

2019年7月1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仪式暨前沿学术报告与开源成果发布会在信息科学技术大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管委会主任尤政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出席成立仪式并共同为中心揭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朱军教授主持会议。

1.jpg

尤政院士致辞

尤政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人类语言是人类智能的本质体现,更是人工智能技术当下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清华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自然语言处理的单位之一,经过四十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发展成国内外自然语言处理研究的一方重镇。中心的成立对于推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科学及人文科学相结合,具有大跨度学科交叉的性质,既是人工智能研究本身的积极拓展,也是对传统学科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守正出新。希望中心能够凝聚清华自然语言处理研究力量,加强与人文社科学科的交叉合作,开展具有世界水平的自然语言处理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服务于清华与国家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2.jpg

张钹院士致辞

张钹院士代表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致辞。他指出语言是人类智能的重要标志,机器自然语言理解是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清华大学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有着深厚的研究积淀,1978年成立人工智能与智能控制教研组时,自然语言处理就是其中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在黄昌宁教授领导下迅速发展成为国内领军的研究单位。新成立的中心将致力于实现自然语言处理与人文社科的深度融合,从语言、社会学、人文学等多个角度理解人类智能的本质,是研究院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中心再接再厉,在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学、人文学的交叉研究上形成特色,引领我国自然语言处理和社会人文计算研究领域的发展。

3.jpg

朱军教授主持会议

中心主任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教授担任。在成立仪式上,尤政院士和张钹院士向孙茂松教授颁发了中心主任聘书。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滑铁卢大学讲座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李明,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计算语言学会会长周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所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郭毅可被聘为中心学术顾问。尤政院士和张钹院士现场向出席会议的李明院士和周明副院长颁发了中心学术顾问聘书。

4.jpg

尤政院士与张钹院士共同为中心揭牌

5.jpg

孙茂松教授被聘为中心主任

6.jpg

李明院士、周明博士被聘为中心学术顾问

7.jpg

中心成立仪式合影

成立仪式之后举行了自然语言处理前沿学术报告与开源成果发布会,李明院士和周明博士分别为大家带来题为《第二代对话机器人》和《关于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的思考》的特邀报告。

8.jpg

李明院士做特邀报告

9.jpg

周明博士做特邀报告

随后,中心成员刘洋、矣晓沅和刘知远分别介绍了在数据驱动的机器翻译、基于深度学习的中文诗歌自动生成系统以及大规模自然语言预训练模型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发布了相关开源工具、数据与模型。

10.jpg

刘洋副教授介绍开源成果THUMT

11.jpg

矣晓沅博士生介绍开源成果THUAIPoet

12.jpg

刘知远副教授介绍开源成果OpenCLaP

来自高校、研究院和产业界的百余位代表参与了本次会议。中心主任孙茂松教授最后感谢学界和业界同仁的积极参与,并表示中心今后将整合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力量,深入开展相关研究,以促进清华和国家自然语言处理和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为宗旨,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平台与学术交流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