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抗疫 智能先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全力支持抗击疫情

2020.02.25 00:00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充分发挥自身的科研实力、专业与人才优势,依托扎实的技术积累,在抗击疫情的相关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在智慧诊疗、舆情分析、疫情预测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切实践行清华人为国为民的使命和责任。

1. 智能防护听诊系统——关爱医务人员 减少交叉感染

2月23日晚,在国家卫健委和中央网信办指导下,以中国医师协会和清华大学牵头组建成立的国家远程支援医疗队一行6人出发前往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代表杨斌博士参与了此次支援行动。医疗队将捐赠一批自主研发的智慧医疗技术产品,援助武汉市政府和相关医疗机构。

人工智能研究院杨斌等赴武汉开展数据采集等工作

其中,由人工智能研究院参与共同研发的“智能防护听诊系统”作为捐赠品之一已经发往武汉火神山医院,该系统作为非接触式诊断系统可以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和方舱医院内应用,能够实现远程诊断会诊,从而有效减少医务人员感染风险,提高听诊效率及精度,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清华大学捐赠武汉医疗设备物资

2. 疫情AI话题分析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 助力舆情分析

疫情爆发以来,社会各界对疫情的相关信息都给予了高度关注,为了便于疫情防控和宣传工作的开展,帮助公众在海量信息中汲取有价值的疫情资讯,帮助相关政府部门了解疫情舆情的实时动态,人工智能研究院初创企业RealAI联合研究院共同研发并推出“新冠肺炎疫情AI话题分析平台”,帮助用户随时“触手可得”疫情最新变化。该平台融合多种模型算法深度挖掘,对多渠道海量媒体信息进行自动抓取采集、识别分析,为公众在众多碎片化的内容中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信息入口,解决了传统信息检索过程中因消息源头繁杂、消息过多、检索意图不明确而产生的困扰,提供全面及时、内容丰富、权威快捷的资讯服务。自平台上线以来,已受到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并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AI话题分析平台

3. 新冠自测系统——智能评估患病风险 贴心提供指导意见

人工智能研究院与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共同研发的“新冠自测系统”,经过中国医师协会以及清华长庚医院的多轮评测,在2020年2月1日正式上线。该系统为全国35个省市地区、全球19个国家提供了累计226.78万人次的测评服务,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居民登陆“新冠自测系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线回答问题后,系统将进行智能分析,做出患病风险层级评估并给出保健和就医指导意见。针对确有就医需求的患者,系统将在评测完成后向患者提供周边医院信息,提供地图服务,交通导航服务,还可以提供医院的预约服务。

新冠自测系统

4. 密切接触者智能筛查系统——应急科研攻关 助力疫情监控防范

疫情发生以来,人工智能研究院史元春教授与她指导毕业的姜皓博士(现任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区长)交流疫情,了解到曾都区在疫情排查方面遇到的现实困难后,便立即联系青年教师喻纯,当晚成立“曾都加油”开发团队,研发“密切接触者智能筛查系统”。在4天时间内完成了系统开发设计,直接切入曾都区的实际情况,让当地65万居民通过手机主动报告自己近期密切接触的人员,变“要我报告”为“我要报告”;并基于曾都区既往和每日更新的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发热病人及其密切接触人员的信息进行数据分析,进而关联挖掘出高风险人员。该系统于2月10日通过曾都区政府验收,上线以来运行稳定,受到居民用户和防疫工作人员的好评。

曾都区新冠肺炎筛查系统

5. AMiner疫情专题——大数据分析与挖掘 梳理疫情发展脉络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智能研究中心利用AI+大数据技术研发上线了“AMiner疫情专题” (https://covid-19.aminer.cn/),内容包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趋势预测、新型冠状病毒高关注度专家学者分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术成果时间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惠民惠企政策地图、冠状/流感病毒知识集锦、新冠病毒疫情新闻事件分析日报,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用户在线社交行为研究等,以期从繁杂的信息中客观地梳理出疫情发展脉络。

AMiner疫情专题

(1)新冠病毒疫情趋势预测(COVID-19 Trend Prediction)

疫情的拐点到和发展趋势是各级政府以及普通百姓最关心的话题。AMiner团队和智谱.AI联合推出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趋势预测模型,以官方公布历史数据为基础,引入医疗隔离和大众防疫因素,以智能AI算法预测确诊病例数量的变化趋势,有效地实现了疫情发展趋势的预测(https://2019-ncov.aminer.cn/data)。

新冠疫情趋势预测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学术成果时间线(NCP-Pubs-Timeline)

清华大学基于AMiner平台专家、论文数据和舆情平台资讯数据,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学术成果时间线(NCP-Pubs-Timeline),通过数据挖掘结合人工筛选,以时间轴的方式聚合当前最新和重点学术研究成果,包括公开在期刊杂志上发表和预印刷的论文、专家公开发表的研究观点和疫情相关的学术事件,为疫情和冠状病毒相关领域研究的学者和产业从业者提供NCP相关的学术情报(https://www.aminer.cn/ncp-pubs)。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学术成果时间线

(3)新冠病毒疫情惠民惠企政策地图(COVID-19 Supportive Policies Map)

NCP疫情下惠民惠企政策地图是收录和可视化展示疫情下各级政府和组织根据自己情况制定和发布的惠民惠企政策,在展示上通过搜索、地图的方式便于用户快速查找,同时提供按照时间、省份维度的统计,为中心企业主、政策制定和管理者提供有效信息和参看依据(地址:https://zhengce.aminer.cn/)。

新冠病毒疫情惠民惠企政策地图

(4)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用户在线社交行为研究(Online social behavior of COVID-19)

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智能研究中心和腾讯微信团队合作,基于微信“看一看”应用,研究疫情如何影响人们的在线社交行为。通过深入研究得到如下发现:(1)在疫情爆发期间,人们最关心的话题是与“隔离”政策相关的内容,或许这是在当下没有疫苗的情况下最快防止疫情传播的方法;(2)“捐赠”和“病毒研究”是传播和分享率最高的主题,显示出国人互助意愿和渴望获得最新的研究进展的心情。(3)总体上来说,人们的情感是焦虑和悲伤的,不过,人们从最早期的极其焦虑慢慢变得更加积极,尤其是疫情重灾区的同胞们。

疫情当前,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师生时刻准备,积极作为,协同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智慧与科技力量。正如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说的那样:“只要国家需要,我们时刻都在!”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8年6月28日,张钹院士担任院长。研究院为校级的跨学科交叉科研机构,以“一个核心、两个融合”作为发展战略,即以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研究为核心,积极推进大跨度的学科交叉融合,大范围的技术与产业、学校与企业融合,充分发挥清华大学在多学科综合、优秀人才汇聚、高水平国际合作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注重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上开展源头性和颠覆性创新,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以及与世界顶尖大学和业界领先企业的深入合作,保持并加强清华大学在中国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领头羊”地位,争取逐步把研究院打造成为一个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高端研究机构、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以及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高端人才培养和汇聚基地,为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类而努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