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举行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0.04.04 00:00

4月2日,计算机系在线举行2020年第一次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研讨会。计算机系张钹院士、张尧学院士、王小云院士、郑纬民院士、吴建平院士与百余名全系教师一起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副系主任唐杰主持。

部分与会教师合影

系党委书记刘奕群从疫情防控、党组织建设、学科发展、队伍建设、教学体系、科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对2020年系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号召老师们在疫情期间,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科技抗疫工作。副系主任唐杰通报了计算机系科技抗疫的攻关与支撑工作进展,汇报了前期召开的疫情科技攻关与支撑座谈会以及和长庚医院的“医工结合、科技抗疫”研讨会。

三个承担“双一流”重大建设项目的团队负责人汇报与科技抗疫工作汇报

计算机系自2016年开始围绕三个重大项目方向和八个重点学科方向设立系级研究团队,并支持了相应的重大/重点建设项目,今年是各科研团队成立的第五个年头,也是“双一流”项目建设冲刺之年。研讨会重点针对全系各科研团队的工作开展和“双一流”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了研讨和考评。十一位科研团队负责人(或代表)针对团队建设和各团队分别承担的重大/重点建设项目汇报了在队伍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挑战,并与与会教师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和交流。各团队在团队建设和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了积极进展,获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研究成果。

八个承担“双一流”重点建设项目的团队负责人汇报

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在研讨总结中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总结收关和开展“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年份,也是学校迎接110周年校庆的关键年份和新一轮学科评估之年。全系教职员工要积极参与学校第十八次科研工作讨论会的相关讨论,树立责任意识,创新科研模式,在挑战领域核心科学问题和解决国家急需方面积极开展工作,为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前列做出贡献。他还对计算机系学科建设研讨会的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

为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创新科研模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创新体系”相关研讨的部署,计算机系将在本年度开展系列科研和学科研讨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