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2017.04.06 00:00

计算机是当代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重要支柱之一。本系的培养目标是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从事计算机研究与应用的高级技术人才,促进我国信息化社会早日实现。

计算机系本科生的培养定位为:(1)面向基础或应用基础科学技术问题,具备创新能力的研究型人才。(2)具备研究型人才的知识结构、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具备分析、解决困难的创新能力,具备国际化视野。(3)具有远大的科学抱负和人生理想,同时具有为抱负和理想脚踏实地不懈奋斗的精神、自信心和能力。计算机系本科生教育目标是培养基础厚、专业面宽、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为了拓宽专业面,培养适应性更强的毕业生,我系本科只设一个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系在对学生进行培养的全过程中注重计算机硬件与软件以及计算机应用的全面训练,强调科学理论与实际应用的相互结合,努力造就适应研究、设计和应用开发的"复合型"人才。

自1956年以来,本系逐步形成了一支从事计算机研究与教育、具备良好素质的师资队伍。本系目前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博士生导师63人,教授41人,副教授51人。目前我系所覆盖的专业方向有:计算机系统结构、微型计算机系统、并行分布/处理与智能计算机系统、计算机软件、人工智能与智能控制、计算机图形学及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信息处理与应用、计算机设计自动化与计算机科学理论。作为科研基地并为学生提供实验教学条件,本系目前有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计算机原理实验室、微型计算机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操作系统实验室、并行/分布处理实验室、计算机软件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计算机控制系统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实验室、计算机视觉实验室、计算机语言实验室等。此外还有许多国内外著名的计算机企业集团与我系共同组建了设备先进的培训基地。良好的教学条件为每位同学在本科学习期间提供了上千小时的计算机训练与实践的机会,这就使得学生在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的同时,也在工程素质与独立工作能力方面得到了较好的训练。

近年来,本系的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有力支持,由他们及学校内部提供的各种奖学金多达20余种,用于奖励在学习及其他社会活动中作出成绩的同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除了学习校定必修课外,还要学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信号处理原理、系统分析与控制、数字逻辑、人工智能导论、微计算机技术、操作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专业英语阅读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根据学生的基础与学习情况,系内要挑选10%的学生主修计算机科学理论学科方向。目前,本系设有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三个研究生专业,以上各专业均可授予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另外本系还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历年来,本系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每年毕业的同学均有60% - 70%免试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参加毕业分配的同学也都通过双向选择"找到了适合自己发挥所学之长的工作岗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