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招生专业介绍

2010.12.16 00: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一门发展迅速、影响深远的学科,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

计算机系统已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人民生活各个方面,引起了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经营管理和服务方式上的巨大变革。这一学科和其他学科的结合,更改进了其他学科的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推动了各学科的发展。

清华大学于1956年建立计算机专业,1958年成立自动控制系,后改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自1956年以来,计算机系逐渐形成了一支从事计算机研究与教育、具备良好素质的师资队伍。计算机系目前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博士生导师33人,教授、研究员4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工41人。目前,我系有一级学科一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3个: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

计算机系具有按一级学科招收博士和硕士的资格,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在1996年全国各高等院校的评估中名列第一。 计算机系覆盖的专业方向有:高性能计算、计算机网络及数据安全、计算机软件及设计自动化、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及知识工程、媒体集成、人机交互、人工智能与智能控制等。设置的主要课程除校定必修课外,还要学习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计算机原理、数据结构、信号处理原理、系统分析与控制、数字逻辑、人工智能导论、微计算机技术、操作系统、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系统结构、编译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

计算机系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教学条件。目前有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实验室、CAD支撑软件工程国家研究中心、计算机原理实验室、微型计算机实验室、计算机网络实验室、操作系统实验室、并行/分布处理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实验室、计算机视觉实验室、计算机语音实验室等。此外还有许多国内外著名的计算机企业集团与我系共同组建设备先进的培训基地。良好的教学条件为每位同学在学习期间提供了上千小时的计算机训练与实践机会,这就使得学生在具备坚实的理论基础的同时,也在工程素质与独立工作能力方面得到了较好的训练。

近年来,计算机系的教育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有力支持,有他们及学校内部提供的各种奖学金多达20余种,用于奖励在学习及其他社会活动中作出成绩的同学。 计算机系实行本科-研究生贯通培养。有60%-70%的学生可通过免试推荐进入我系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同时接收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的成绩优秀者进入我系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计算机系本科学制为4年,本硕贯通的学制为6-7年,本博贯通的学制为8-9年。

历年来,计算机系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参加毕业分配的学生可通过"双向选择" 找到了适合自己发挥所学之长的工作岗位。 计算机系考生的身体条件参照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校体检标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