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举办2016“大数据”国际夏令营

2016.10.24 00:00

7月11日-30日我系举办了首次以“大数据”为主题的面向国际学生的夏令营。活动由周立柱、陈文光两位老师总体策划。陈文光、朱军、唐杰、李国良四位青年教师联袂讲授,给学生们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在为期三周的时间里,讲授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并行计算等专业课程,并且以UBER做为实际案例平台,通过大作业来提升学生的实战能力。同时通过汉语课程,书法、剪纸、编织、茶道等系列中国文化浸润课程让学生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各所的老师介绍研究方向与相关学科热点,特别是由我系管理运维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系科协的同学介绍学校面向本科生的SRT、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科研项目以及挑战杯等丰富多彩的面向本科生的学术活动。通过带领学生参观联想、百度,感受中国IT业界的最新发展。这些活动让学生们多角度、多层次地感受中国、体验清华。

学生来自于欧洲,亚洲,非洲等15个国家,分布在帝国理工、亚琛、米兰理工、国王大学等各国名校。也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的学生。他们大多第一次来到中国,对清华的校园环境、高水准的研究、教师的授课给予了赞誉,在留言中多个学生表示:“夏令营的各项活动都非常好,完全超出他们的预期”。

通过此次夏令营我们提高了英文项目的知名度,与各国名校建立了联系,为后续的英文项目的招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全球化的视野为我系的计算机教育提供一个全新的国际化平台。

参加夏令营师生合影

夏令营营员中国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