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开展联合硕士项目

2012.06.08 00:00

清华大学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合作开展联合硕士项目,将联合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6月7日上午,我校与CMU联合硕士项目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举行。CMU计算机学院院长兰代尔•布莱恩特(Randal Bryant)和我校计算机系主任吴建平分别代表双方学校在协议上签字。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高虹、国际处副处长夏广志、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以及联合硕士项目委员会委员等出席了签约仪式。计算机系副主任陈文光主持仪式。

CMU是享誉世界的顶级研究型大学,其计算机科学专业具有世界顶尖水平。CMU在计算机领域培养了众多科学家和企业家。

此次与我校合作是CMU在计算机学科第一次与中国的大学建立联合硕士项目。两校联合硕士项目学制为两年至两年半,为全英语授课。参加项目的学生需在清华大学和CMU分别至少学习一年,最后同时获得清华大学和CMU的硕士学位。

清华大学——CMU联合硕士项目是计算机系在清华大学新百年征程中,探索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和国际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之一。与世界名校联合开展硕士培养项目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提供了新的思路。此次在计算机学科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对进一步增强我校计算机学科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CMU与清华大学签订联合硕士项目

高虹副院长、夏广志副处长在签约仪式上分别致辞祝贺联合硕士项目顺利启动,希望两校在未来的合作中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科学领域人才的培养,加强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希望联合项目能够培养出更多计算机领域人才。

签约仪式后,布莱恩特教授还做了题为“编程者眼中的计算机系统”(Introducing Computer Systems from a Programmer’s Perspective)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介绍了已被国际上140多所学校采用的计算系统课程。60余位计算机师生听取了报告。

图为报告后吴建平(右)向布莱恩特(左)赠送礼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