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2020-2021秋季学期融合式教学工作方案

2020.09.01 00:00

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春季学期的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师生都视挑战为机遇,视困难为契机,高度重视在线教学的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优化在线教学模式,深入探讨在线教学的特殊性,积极摸索教学改革创新。在春季学期的在线教学中不仅圆满的完成了基本教学任务,而且在在线教学管理,教学创新,平台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相当的成果。面临秋季学期新形态下的新问题,积极响应学校“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的号召,计划从教学的动员落实,深入研讨,监管机制,资源支持等层面组织融合式课程的开展和实施,同时从学生动员,学习行为规范,应急情况处理方案等学习者层面建立良好的教与学环境。

一、组织机构

计算机系2020-2021学年度秋季学期共开设72门本科生课堂、42门研究生课堂,共计114门课堂,其中有7门留学生全英文课程。

因此秋季学期课程任务重,学生样态多,面对新形态下的新问题,计算机系高度重视在线教学的组织管理,重启计算机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组各项工作。系主任吴建平和党委书记刘奕群担任双组长,教学副系主任武永卫、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和学位分委员会主任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系党委主管教师工作副书记和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办公室主任,共8位老师。

系级各组织机构联动,形成合力,全面支持在线教学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各层面的监督和支持,具体的分工设置如下:

①系级教务:提出教学要求,落实课程助教,组织培训,提供系统测试。

②所级党政:联系任课教师,落实教学要求,督促课程准备。

③学生系统:联系全体学生,摸排学生情况,解决学生困难。

二、多层次针对性组织培训,落实融合式教学理念

积极组织教师和助教参加学校提供的融合式教学培训,在学校培训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组织三场培训研讨会:

a)8月31日上午召开教师融合式教学培训研讨会。

b)计划组织英文授课教师在9月10日左右开展教室见面会,充分测试留学生的账号网络情况,并交流课堂授课流程。

c)计划9月12日左右开展助教培训会,强调融合式教学助教的职责。

三、监管机制更完善,教学要求不放松

在春季学期建立的助教监管制度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本学期不仅仅要更进一步明确要求助教必须随堂听课,完成课程辅助功能,并且计划建立更加完善便捷的课程授课情况的汇报统计,不仅仅从到课率等客观指标上进行评价监督,更多地从课程参与度等进行评价。

计划在进行助教培训之前形成《融合式助教工作手册》,明确融合式教学中课堂内和课堂外助教的辅助工作,并形成有效地汇报机制,从而更全面的对课程进度和授课效果进行评价。

全面动员党政联席会成员,教学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察组成员进入课堂听课,从而加强教学要求和进一步的教学指导。

推进网络教学工作部署。计划建立二个讨论大群:“计算机系授课教师群”(已建成)和“2020年秋季课程助教群”(待助教信息确定后),提供共性网络教学技术支持和经验交流分享;支持和督促教师进行网络授课测试和准备工作。

四、加大资源投入,切实在关键点发力

融合式教学中由于软硬件平台的复杂性和教学场景的多样性,给教师教学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因此我们计划建立系聘公共助教机制,不仅帮助教师对信息化技术,软硬件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帮助,对于没有助教配置的小班课程配备公共助教,以帮助教师测试以及上课互动的开展。

针对教师们提出的硬件需求,如无线手写板等进行全面评测分享,并估计教师对新技术进行创新,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

五、全面动员师生,做好各项预案

面向全系师生在新学期授课前发布公开信,进一步强调课堂教学的重要性以及融合式课程的特殊性,并进一步强调知识产权和直播课堂行为规范等要求,带领学生积极面对,科学理性地应对教学形态的变化,针对不同疫情响应下的教学样态设计相应的教学形式,与教师和同学共同研讨各项预案,在9月中下旬形成相应的设计,以供参考。

时间点计划:

1. 8月31日 系内教师培训研讨

2. 系聘公共助教招募,聘任和培训上岗

3. 教师融合式教学方式的摸排以及演练落实情况排查

4. 9月6日左右助教培训

5. 9月10日左右留学生新生教室见面会

6. 完成融合式课程模式的课前checklist发布给老师

7. 9月13日 完成融合式教学督导安排

8. 发布给师生的一封信

9. 9月14日正式开课

10.9月14日-9月19日 党政联席会成员干部进“课堂”听课

11. 助教随堂听课打卡制度实施

12. 第二周之后定期安排“课堂”听课

13. 9月中下旬形成应急预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