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2.0——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研究组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

2019.03.07 00:00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支持、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承办的2019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2.0——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研究组工作会议1月22-23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

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2.0—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课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得到新一届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认可与支持。新一届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系统能力工作组责任委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古天龙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计算机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参加会议,指导工作;来自10所高校或单位的计算机系统能力2.0项目(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研究组专家与会。

本次工作会议是一次呈上启下的工作会议。由上一届教指委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主持。教指委副主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古天龙教授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系统能力培养已取得的成果,并对正在进展的系统能力研究提出了期望和建议。计算机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在发言中,转达了计算机教指委主任吴建平院士对于系统能力研究组的重视,并表示计算机教指委对于系统能力培养研究项目的支持。

工作会议第一阶段,由上届计算机教指委副主任、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回顾总结了了历时8年的系统能力研究1.0网络时代背景、系统能力培养体系、四种系统能力培养模式、年度交流论坛以及不同类型高校示范、系统能力竞赛等实施过程与阶段成效;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介绍了系统能力2.0研究的智能时代计算技术发展特征、适应新时代的专业知识结构与系统能力重构核心任务、层次化知识与能力体系结构以及研究组分工与2018年度工作进展。使新一届教指委以及新参与专家对系统能力研究有更为全面的了解。

工作会议第二阶段,各研究小组交流2018年度下半年研究进展和思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代表数理基础组介绍了数学基础重构与优化的思考并给出了初步的知识体系。上海交通大学臧斌宇教授和北京大学陈向群教授介绍了计算平台组的研究进展以及课程重组和改造初步方案。南京大学李宣东教授代表算法软件组给出了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中软件与算法整体改革思路与实施方案。西北工业大学周兴社教授代替浙江大学庄越挺教授作了领域应用组的研究交流。

研究组其他专家,南方科技大学的姚新教授、四川大学的章毅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安虹教授和张昱副教授也分别结合自己学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改革和实践,做了专门发言或报告。

会议第三阶段各小组讨论后续工作计划。并扩展了几个研究小组的成员。

工作会议确定了下阶段工作计划,研究组形成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教育指导规范(CCIT-2020)的大纲和内容。并确定2019年年底形成初稿,2020年完善和开始试点,年底形成建议规范,力求与IEEE/ACM CS -2020 同步发布。

新一届计算机教指委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参加了会议后半段活动,提出系统能力培养2.0项目要落到实处,注重加强实践能力培养,并参加了总体组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