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与医学院、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第四届中德合作CINACS 暑期学校”

2009.10.10 00:00

CINACS(Cross-Modal Interaction in Natural and Artificial Cognitive Systems,自然和人工认知系统中的多模交互)是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医学院、人文学院)和德国汉堡大学(医学院、生物和神经心理学院、计算机系)联合进行的旨在研究人类认知领域中的多模交互现象及其在人类认知过程中作用的博士生培养项目,涉及信息科学、神经科学、脑科学、认知心理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具有很强的跨学科性质,对两校相关专业博士生的培养以及合作开展认知信息处理交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举办的暑期学校,在汉堡大学和清华大学每年一次轮流举行。今年是第四届暑期学校,于9月7日至30日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大楼举行。9月7日上午的开幕式由计算机系孙富春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宋永华校长助理,信息学院汪蕙副院长,研究生院培养办刘惠琴主任以及汉堡大学张建伟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清华大学和汉堡大学双方共有16名教授和24名博士生参加了此次暑期学校。来自清华大学、汉堡大学、南京大学和谷歌工程研究院的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开设了10门暑期课程,包括:

【1】清华学医学院刘国松教授的课程:Neural Basis of Learning and Memory;

【2】清华大学医学院高上凯教授的课程:Learning in a Brain-Computer Interface;

【3】清华大学心理系系主任彭凯平教授的课程Different Cognitive Models in Western and Chinese Cultures;

【4】德国汉堡大学Andreas K. Engel教授的课程Attention Selection: Physiology, Models and Application;

【5】德国汉堡大学Christian Büchel教授的课程:Imaging Methodology for Learning Processes;

【6】德国汉堡大学Brigitte R?der教授的课程:Event-related Brain Potentials and Their Use in Multisensory Research;

【7】德国汉堡大学Christopher Habel教授的课程:Multimodal Learning and Instruction;

【8】德国汉堡大学Wolfgang Menzel教授的课程:Bayesian Modeling for Multimodal Interaction;

【9】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的课程:Multimodal Data Mining;

【10】谷歌工程研究院副院张智威长张智威教授的课程Large-scale Photo Annotation Using the Collective Wisdom of Data and Users.

在暑期学校第一周活动中,还分别安排汉堡大学师生参观了计算机系、医学院、人文学院的实验室,由清华的博士生介绍各自的研究方向及与项目相关的研究工作。双方博士生并按照研究领域进行了分组讨论,凝练研究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研究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