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安徽省高校“智能时代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05.13 00:00

2019年4月1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和安徽省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联合主办、教指委“高等学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研究安徽省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组织的 “智能时代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专题研讨会在合肥工业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工作组副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昱副教授担任执行主席,研究会理事长兼工作组主任合肥工业大学胡学钢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本次研讨会的自由论坛环节,研究会副理事长合肥工业大学王浩教授、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岳丽华教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邀请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教指委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教指委副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教指委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秦磊华教授参加研讨会并作专题报告,邀请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代表龙芯教育总监杨昆作企业特邀报告。来自工作组14所成员高校(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新华学院、安徽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农业大学、阜阳师范学院、铜陵学院)以及安徽中医药大学、滁州学院等安徽全省高校教师代表以及相关企业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合影

会议背景介绍

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研究涉及面广、综合度高,在以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以下简称“物移云大智”)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对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自2013年,教指委启动“高等学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研究项目以来,安徽省现有教指委系统能力培养示范高校1所,第1~3批试点高校累计9所。2018年教指委启动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研究项目的第二阶段(称为系统能力2.0)。此次研讨会旨在面向智能时代的“物移云大智”的综合性特征,分析其对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深层次影响,帮助高校分析和推进智能时代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以至计算机专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建设、实验体系与平台建设,探讨和交流全国性以及安徽省系统能力培养竞赛及相关应用,加强校际、省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取长补短,共同促进。

“智能时代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专题研讨会现场

专题报告

研讨会开幕式由工作组副主任张昱老师主持。在上午和下午的专题报告中,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秦磊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系统能力培养现状及发展》、《智能时代的系统能力要求探究》、《“金课”背景下硬件系列课程及团队建设》以及《系统能力大赛基本面分析》的专题报告。

王志英教授从系统能力的内涵入手,详细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进行系统能力培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系统能力培养的现状以及教指委为推动系统能力培养工作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介绍了国内主要的四种系统能力培养模式以及2018年获批并由教指委负责的教育部新工科项目“新工科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的改革与实践”(项目负责人王志英)的基本情况;介绍了近二年在系统能力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进展;最后强调智能时代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任务和目标。

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作专题报告

马殿富教授从无前缀哥德尔编码问题的提出引出报告的内容,介绍了计算机技术的演变以及在新时代表现出的“网络化、协同化、智能化”等特征;阐述软件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安全性验证存在的困难;详细分析了形式化方法和模型方法在复杂软件开发中的应用。最后,总结了系统能力培养对学生的毕业要求,并强调逻辑与计算作为数理知识的认知基础,其理论和方法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中的重要性以及应用举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殿富教授作专题报告

秦磊华教授首先介绍了“金课”(有难度、有深度、有挑战度的课程,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提出的背景以及“金课”建设标准,分析了课程属性并举例聚焦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同时,从课程教学内容的一体化设计、构建虚实一体化实验体系、细化过程管理、建设课程资源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计算机硬件系列课程的金课建设模式。最后,针对面向“金课”的教学团队建设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法。

华中科技大学秦磊华教授作专题报告

高小鹏教授向大家介绍了2017年以来教指委主办“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的目的和宗旨、基本机构、大赛官网、比赛内容、决赛奖项设置、大赛培训工作等信息,详细分析了2017年和2018年参赛规模、参赛高校分布情况、入围答辩的参赛队以及决赛队的性能数据。同时,还介绍了第三届大赛报名情况,为大家分析了参赛的意义,鼓励各高校能够积极参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小鹏教授作专题报告

安徽省高校报告

工作组副主任张昱老师介绍了2017年以来安徽省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题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目标计划。合肥工业大学安鑫老师回顾和总结了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下一步将考虑如何与操作系统和编译课程结合,吸引学生和教师的兴趣,结合AI应用,提高软硬件协同能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卢建良老师介绍了中国科大正在实施的系统能力培养相关课程的实验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课程独立、环境复杂、工具多样,分析了MIPS的优缺点以及RISC-V。安徽师范大学陈付龙老师详细介绍了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实验教学案例:单周期CPU和多周期CPU的设计过程。安徽财经大学李东勤老师介绍了安徽财经大学系统能力培养工作的进展情况,针对计算机硬件类课程群建设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经验,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安徽省工作组及部分成员高校报告

企业特邀报告、省内竞赛汇报与自由论坛

研讨会还邀请龙芯教育总监杨昆作了《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人才培养》特邀报告,他向与会者介绍了龙芯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发展的情况以及在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以及建议。工作组秘书长合肥工业大学安鑫老师对2017年和2018年开展的前两届安徽省大学生系统能力培养竞赛情况作了详细的分析和总结,并简单汇报了即将举行的安徽省系统能力培养竞赛的筹备情况。

龙芯教育总监杨昆作企业特邀报告

胡学钢教授主持自由论坛

研究会理事长兼工作组主任胡学钢教授主持了约1小时的自由论坛,引导大家探讨智能时代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实验体系与平台建设以及竞赛的组织交流。高小鹏教授和杨昆总监回答了教师们关于全国系统能力培养大赛的评选要求和流程等相关问题;同时,马殿富教授针对安徽省系统能力培养竞赛的组织方式和形式给出了参考建议和意见。滁州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安徽新华学院等高校教师针对各自学校的情况和特点,提出了在课程改革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推进。参会专家就如何组建课程群、如何组建教学团队、如何构建实验体系与平台建设、如何获取学校和院系更多的支持等方面给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方法。胡学钢教授最后就大家的讨论以及安徽省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题未来规划进行了总结,对后续包括导教培训班、竞赛的深化以及与教指委组织的全国系统能力培养竞赛的接轨等具体工作做出了要求,以期为进一步推进安徽计算机教育事业而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