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专业教育丛书-基础理论系列”编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9.05.20 00:00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称为“教指委”)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专业教育丛书-基础理论系列”编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于5月12日在北京举行。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配合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地生根,建设“金课”、淘汰“水课”,抓好教材编写和使用,教指委决定组建“计算机专业教育丛书”编委会,由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担任丛书编委会主任委员。“计算机专业教育丛书”拟设多套系列书,本会议首期成立了“计算机专业教育丛书-基础理论系列”编委会。

会议首先举行了丛书编委会的成立仪式,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教授介绍了丛书编委会成立的背景和意义,清华大学出版社卢先和副社长表达了对丛书编委会的大力支持,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转达了教指委主任吴建平院士对本丛书编写的支持和重视。

武永卫教授代表教指委为丛书编委会主任委员傅育熙教授颁发了“计算机专业教育丛书”编委会主任委员聘书。

随后,本丛书编委会主任傅育熙教授为到会的“计算机专业教育丛书-基础理论系列”编委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邓玉欣教授、南京大学尹一通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孙晓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昂生教授、复旦大学陈翌佳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陆品燕教授、中山大学邱道文教授、北京大学张志华教授、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张立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郁昱教授分别颁发编委会聘书。因故未能出席会议的本系列编委会委员有清华大学姚期智院士、王小云院士和李建教授等。

丛书编委会成立仪式后,进行了“计算机专业教育丛书-基础理论系列”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每位委员首先介绍了对国内外现有相关教材的调研情况,这些教材存在的优点和不足,然后介绍了计划编写教材的主要内容、组织结构等,最后其他委员就每位委员所介绍的计划编写教材展开讨论。

丛书编委会主任傅育熙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对各位委员的准备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感谢,并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要求进行了部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