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类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2022.08.22 21:30

8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类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大礼堂举行。计算机类首席教授吴建平院士,软件学院孙家广院士,计算机系主任尹霞,软件学院长王建民,计算机系党委书记贾珈,软件学院党委书记王斌,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徐恪,软件学院副院长张慧、党委副书记王朝坤、党委学生工作组组长闻立杰,交叉信息研究院教师代表徐葳,计算机类2022级班主任、辅导员以及2022级本科生全体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典礼。大会由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主持。

全体师生合影

孙家广院士在致辞中对新生同学们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做到“想做事、能做事、做实事、做成事、不错事”,争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鼓励同学们在保证学业的基础上,做出能用、管用的计算机软硬件,使人民有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孙家广院士致辞

吴建平院士在致辞中对新生们成为计算机类的一员表示祝贺。他指出,计算机学科正处于黄金发展期,不断为社会带来巨大的贡献;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走过了64年的风雨,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他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求真务实,有淬炼学科精尖技术的品质;上下求索,有探索自身蓬勃发展的热情。他勉励同学们要不断奋斗,用自己所学为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吴建平院士致辞

软件学院徐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变”与“不变”为线索,分享了自己20年前清华求学的经历,并且结合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勉励同学做好人生的选择,既要勇敢尝试,也要坚守初心,不断探索成长之路。

教师代表徐枫发言

交叉信息研究院计科01班王雨晴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她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希望大家从零开始,放下包袱,勇于探索科学前沿,深入了解社会,肩负起推动计算机学科发展使命,不断突破学科边界。

学生代表王雨晴发言

计算机系计27班李晔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入学感悟,并结合清华人刻苦钻研、建设报国的优良历史传统,呼吁同学们勇挑时代重任,做好青年担当,在百年之未有之大变局下,坚定意志,强健体魄,锤炼技术,追逐梦想,不负韶华。

新生代表李晔发言

图灵奖获得者、交叉信息研究院长姚期智院士通过视频的形式对同学们进行寄语,希望同学们珍惜在伟大时代求学的岁月,积极发掘自身兴趣与方向,勇担重任,为更大的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姚期智院士寄语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共同唱响清华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现场

清华大学计算机类本科生依托计算机系、软件学院、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和交叉信息研究院共同培养,由吴建平院士担任首席教授,2022年计算机类共招收本科生341名(不含二次招生),含计算机与金融双学位班(计28-经22)32人和致理书院信计班30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