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系学生在“未来之光-未来网络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

2022.09.01 17:18

8月24日至25日,“2022未来之光-未来网络科技创新大赛”在南京第六届未来网路大会期间举行。由计算机系网络所学生冯勇、陈智康、徐文佺、恽童、张子键、刘书昕组成的“RMT”队(指导教师刘斌教授)经过答辩、作品演示、专家提问和评审等环节,荣获比赛一等奖。该项科技竞赛在过去两年共组织两次,这是我系参赛队首次取得一等奖成绩。

本次比赛自5月份开始启动,共有164支队伍报名参赛,涵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70多所高校,是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的重要版块,共决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作品主题包括软件定义网络、数据中心网络、可编程网络、网络安全、网络人工智能、5G/6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

我系学生参赛题目是“运行时可编程交换芯片”,针对当前高性能可编程交换机停机更新导致丢包、拥塞、降低服务质量等关键问题,创新提出下一代交换芯片应具备运行时灵活定制协议、处理逻辑、流表的能力,设计支持先进可编程交换机性能的新型运行时可编程交换芯片,对数据中心、云计算新业务动态部署具有重要意义。该成果论文在国际顶级会议NSDI 2022上演讲,并在会后进行系统运行展示。团队已完成运行时编译器、软件交换机、硬件交换原型系统并开源,收到了良好的反响。

颁奖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