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本科生获得第二届“华为毕昇杯”大赛特等奖

2021.08.30 15:26

8 月 18 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的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决赛顺利举办。计算机系蔡承泽(计81)、于剑(计84)、刘一芃(计84)和杨耀良(计83)四位同学(指导教师:计算机系副教授陈渝)组成的清华大学代表队“小林家的编译器”以性能分数和综合成绩均排名第一的表现摘得大赛唯一的特等奖“华为毕昇杯”,陈渝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届大赛共有 25 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角逐特等奖 1 名、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6 名和三等奖 12 名。受到疫情影响,参赛学生无法返校进行线下实验,指导教师与参赛学生一起通过远程组会、搭建测试平台等方式克服线上交流的困难,顺利完成比赛并取得佳绩。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由华为公司赞助,要求各参赛队综合运用各种知识,包括编译技术、操作系统、计算机体系结构等构思并实现一个综合性的编译系统,以展示面向特定目标平台的编译器构造与编译优化的能力。计算机系的思维参赛队员设计并实现了前中后端解耦合的编译器,生成面向 ARMv7 指令集的汇编代码,并使用 Array SSA、寄存器图着色分配、自动并行化等算法对汇编代码进行优化,在决赛中始终保持排行榜首位,顺利夺得大赛特等奖。现场答辩环节中,同学们的优异成果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编译原理》是计算机专业主干课,贯穿程序设计语言、运行时系统和体系结构,是联系计算机科学和计算机系统的典范。计算机系自 2010 年起开展以系统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本届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中展现了计算机系学生扎实的专业水平与全面的综合素质。

undefined

比赛获奖结果公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