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主任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系史讲座

2021.09.10 17:23

9月8日下午,计算机系主任尹霞在三教2101为计算机系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作了题为“智圆行方,砥砺前行”的系史讲座,讲座由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主持。

尹霞向同学们介绍了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在国际上的排名和声誉情况,带领大家回顾了计算机系建系以来 “基业初创”“艰难前进”“调整发展”“更上层楼”“奔向一流”“迈进前列”等六个阶段的光辉历史。从1956年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设立;到上个世纪90年代,计算机系把握“863”、“973”等国家计划的发展机遇,学科建设水平达到了全国前列;再到近十年来超算竞赛、戈登·贝尔奖、以及层出不穷的顶尖会议最佳论文,计算机系取得若干有里程碑意义的成绩,逐步迈入世界计算机学科先进行列。

尹霞作报告

尹霞通过讲述一代代计算机人不忘初心、科研报国的故事,让同学们更清晰地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鼓励同学们不急不躁,在完成各类应用研究的同时,做好基础理论研究,培养创新意识,树立科技报国志向。她希望同学们以史为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载圆履方,百折不挠,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计算机学科而不懈奋斗!

讲座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