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在SOSP2021大会上发表三篇论文

2021.10.26 14:48

10月25-28日,第28届ACM操作系统原理大会(SOSP: ACM Symposium on Operating Systems Principles)在线上召开。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在大会上发表了三篇论文,包括清华大学首篇独立完成的SOSP论文。SOSP是计算机系统领域的顶级会议,与USENIX操作系统设计与实现大会(USENIX Symposium on Operating System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s)齐名并隔年交替召开。本次SOSP大会共有348篇论文投稿,54篇被接收,接收率为15.5%。

廖晓坚、陆游游、杨者、舒继武,发表了题为《崩溃一致的非易失高速存储》(Crash Consistent 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的论文。非易失性内存主机控制器接口规范(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 NVMe)是一种允许外存设备(如固态盘SSD)使用物理总线的软硬件标准协议。本工作扩充了NVMe,提出了存储协议层崩溃一致性保证的设计ccNVMe。ccNVMe利用NVMe SSD的持久性内存区域,提出了事务感知的MMIO和doorbell等技术,在提供崩溃一致性的同时显著降低PCIe物理通路的流量消耗。在RocksDB的测试中,基于ccNVMe构建的文件系统比不提供崩溃一致性的文件系统吞吐提升28%。

闪英迪、陈康、龚拓宇、周礼栋、周泰、武永卫,发表了题为《通过数据块的几何划分探究纠删码的最优恢复边界》(Geometric Partitioning: Explore the Boundary of Optimal Erasure Code Repair)的论文。纠删码被广泛应用于构建可靠的分布式对象存储系统。再生码,作为一种特殊的纠删码,能在恢复时使用最少的数据,其恢复块的大小选择会导致降级读取时间和恢复吞吐率之间的取舍。本论文提出了几何划分,为同时获得大块和小块的好处,将每个对象划分为一系列大小构成几何级数的块。几何划分可帮助再生码达到Reed-Solomon码的1.85倍恢复性能,同时保持较低的降级读取时间。

几何划分示意图

杨珂、马晓松、萨拉、陈康、武永卫,发表了题为《巨量规模图的高效率随机游走》(Random Walks on Huge Graphs at Cache Efficiency)的论文。图随机游走,作为图数据分析和图机器学习的重要工具,近年来受到广泛的关注。本论文提出了图随机游走系统FlashMob,将随机游走中的采样和游走分离开来,将图切分成不同特征的块,并针对不同图的特征和硬件环境,对采样和游走设计了多种优化策略以提升缓存命中率、减少数据访问间的依赖、以及提升带宽使用率。FlashMob在58GB的大图上做随机游走的性能,超过了现有系统在L2缓存内在600KB小图上做随机游走的性能。

FlashMob与现有系统的对比示意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