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代表冯学伟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2.06.27 13:1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计算机系2022届博士毕业生冯学伟,很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请允许我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各位老师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时光荏苒,寒暑更迭,这些年在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下,我们在清华园经历了成长的蜕变,体验了逐梦的辛苦,领略了收获的喜悦。来不及挥手说再见,同学们即将各奔西东。此时此刻,点点滴滴涌上心头。有太多的眷恋,眷恋清华园的荷塘月色、眷恋通往东主楼的秋实冬雪;有太多的不舍,不舍离开学校、不舍离开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临别之际,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分享,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也拥抱明天我们即将踏上的人生新旅途。

一、师恩难忘,在感恩中不断成长完善自我

能够在清华大学学习生活,我想是我们每个人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和宝贵的财富。在这里多年的学习生活,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曾记得有无数个午夜,在实验室里做实验、改文章,每每困惑沮丧时,即便在凌晨1、2点给导师徐恪老师发消息留言,希望导师早晨醒来看到消息后,能给予解答指导,但徐老师总能瞬时回复。我曾设想过,徐老师那边是不是有个机器人秘书,在午夜代理回复消息,但经过我的多次图灵测试后,我发现确实是徐老师本人。那时我彻底明白了,我的“卷王”称号,在导师的“卷王之王”面前,可能仅仅是模型上的一个扰动或参数,这也激励了我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向前奋进。“遍地蕙兰思化雨,满园桃李谢春风”。未来,吾辈将谨记老师们和学校的教诲,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追求,不断地勉励和要求自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勇往直前、乘风破浪。

二、谨记责任,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一名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毕业生,我们在国家最好的平台上接受了最顶级的教育。明天,我们即将走向社会,回报社会,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开启人生新的篇章。“男儿七尺躯,愿为祖国捐”。将自己的所学,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承担起时代与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建功立业,是我们每一个清华学子的使命和梦想。随着“福建号”航空母舰等一批国之重器不断登上世界舞台,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信心百倍。这标志着在关键技术装备领域,我们正在逐渐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我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清华学子有责任也有信心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在国家发展建设的广阔舞台上,大有作为,传递和弘扬“行胜于言”的清华精神。

三、不负韶华,从容面对未来的艰险挑战

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可能会时时被挫折所环伺,被失败所包围。对未来,我们期待憧憬,但就如同我们彻夜做实验、投文章一样,未来可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想也许艰险和挑战才是人生中的主旋律,喜悦和收获可能仅是主旋律上跳动的乐符。此刻我们沉浸在毕业和收获的季节,未来我们可能要面对很多的未知和挑战。成千上万名清华学长们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又一个的榜样,敢于面对,不负韶华,无问西东。伟大的人格和经典的著作永远是经历了时间和困难的考验。在学校经历了多年的学习和成长淬炼,走出校门后,我想我们能够以从容的心态和笃定的信心,坚定地传承清华品质,在逆境中坚持、在困难中崛起、在黑暗中传递温暖与明亮。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最后,祝愿学校明天更加美好,祝愿贵系永立群峰之巅。祝愿每一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桃李满天下。我们也将谨记这些年老师们的教诲,在未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谢谢!

冯学伟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