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教师代表胡事民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2.06.27 13:21

各位系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晚上好!

非常荣幸代表全体老师致辞,特别高兴今天能有这样一个盛大的毕业典礼,感谢系领导们精心的安排,让这四年特别不容易的2018级本科生和今年所有顺利毕业的研究生能在离开清华园之前,有一个庄严而圆满的仪式,并成为同学们最美好的回忆。

首先,我要代表老师们,对在座诸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习和科研的任务,获得清华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表示热烈的祝贺,也祝贺你们的父母和家人。各位同学不管你有没有拿过钟士模、不管你有没有发过A类论文、也不管毕业前有没有拿到满意的offer,在老师的记忆中,你们都将成为2022届,你们每一个人都是老师心目中最优秀和独特的一份子。不管你们去国家重点岗位、还是去互联网大厂,去海外留学、还是自主创业,以后每年校庆,老师们都会在计算机的新系馆等你们回来。

2018级的本科同学有124人上过我的《计算机图形学》。清华园从来不缺奇迹,2019年春天,两位大一本科生宋泽宇和徐懿提前选图形学课程,竟然都拿到A‐的优秀成绩。我也永远记得2020年春天,104位2018级同学在家里用雨课堂和腾讯会议上图形学课程的情形。2022届毕业生因为疫情,变得特别不容易。其实不止是我们本科生同学,研究生们也同样的不容易,实习出不去了、组会也经常在腾讯会议里,疫情对科研产生的影响太大了,但大家都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优异的学术成果,顺利毕业了。

那么对特别不容易的2022届,临别赠言,我该说点什么呢?周二知远找我后,我一直想这个问题,说太多,大家也记不住,我只说几个字。

首先是“有激情”这三个字,有激情会让人变得自信,对工作执著,而且总是往前看,也因为往前看,总比别人看到更多的希望。激情就是始终保持对生活和工作的乐观态度,把自己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调动起来,去做内心渴望完成的事业。同学们离开母校、走向社会,社会不会像母校这么宽容,我们无法奢望大家一切都顺利,但只有对自己的事业充满深情,才能在挫折和困难目前毫不动摇。当然,有激情不是冲动和鲁莽,是要善于思考。希望大家如电影《无问西东》中的那句话:“就奋身做个英雄,不负那青春勇”。

其次是“有境界”这三个字,有境界就是要有高眼界、大格局;有境界,才能看得远,内心才会强大;有境界,才会有大格局,才能小我而有大爱,才能把个人的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融合在一起。希望同学们牢记校训,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做有理想、有信念的清华人。当然,有境界不是清高,有境界的人,会善于反思自己,更善于小处着手,从一点一滴做起,踏实而坚毅。

最后是“追求完美”。2001年6月5日,朱镕基总理到清华,向清华师生发表演讲,他问大家一个问题,清华精神是什么?总理说他的体会是:“追求完美”。他说“在清华这个环境里,使你感到人才济济。每个人都肩负着建设祖国的任务,这是历史的使命,在这里学习就感到自己要追求完美,要做到最好”。我期待同学们毕业后,记住自己是“追求完美”的清华人,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事认真,努力把事情做得再好一点!

同学们毕业离校之际,我就以这十个字“有激情”、“有境界”、“追求完美”,与大家共勉。

最后再次祝福同学们!祝大家前程似锦,有一个成功而幸福的人生!

胡事民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