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系主任尹霞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2.06.27 13:26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各位亲友,老师们,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昼晷已云极,菡萏发荷花。清华的荷塘迎来了最美丽的仲夏,我们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这次有421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

值得一提的是,8字班的本科生同学们也是我系第一批大规模的00后毕业生。在这里,我谨代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向全体毕业生表示诚挚的祝贺!十数载寒窗,今日学成,离不开父母、长辈的养育和关心,离不开老师、班主任、辅导员的指导和帮助。请同学们用最热烈、最真挚的掌声向他们表示感谢!

这是一场线上线下融合的毕业典礼,很遗憾由于疫情原因,我们有许多毕业生、家长和亲友相聚云端,虽然形式不同,但是我们心情不变,程序不减,情意更浓!

回眸望去,我们共同经历了一系列极具历史意义的大事件,难忘的瞬间历历在目。2019年,许多同学亲身参与了建国70周年群众游行,在天安门前喊出了“祖国万岁,青年加油”的口号;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全体师生不仅克服重重困难开展学习科研工作,还为抗疫贡献了科技力量;2021年,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习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2021年,我们也见证了清华大学110周岁生日,正更加自信从容地迈向未来;2022年,我系数十名冬奥志愿者出现在冬奥会的标兵演员组、场馆服务组等各个岗位,用行动诠释了“一起向未来”的青春力量。

这几年里,同学们刻苦努力,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白钰卓和关超宇同学分别荣获清华本科生和研究生特等奖学金;计84班荣获清华大学本科生毕业班先进集体的称号;同学们活跃在超算竞赛、挑战杯等科技赛事,摘得多项冠军荣誉;在各类顶级国际会议中斩获最佳论文奖;同学们也在文体方面屡获佳绩,2020年首次夺得马约翰杯甲组总冠军,今年首次夺得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甲组冠军,男篮更是历史性地创下三连冠佳绩。在座每位同学都用自己的努力赋予了“9#文化”新的内涵,这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值得我们最热烈的掌声!

放眼未来,从现在毕业到建国百年的三十年,正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同学们挥洒青春、大展宏图的黄金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寄语青年学生,“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希望你们都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奋斗者。临别之际,我向大家提三点希望:

首先,希望同学们胸怀天下,树立远大理想,厚植家国情怀。青年人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习总书记强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少年强则国强”,同学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展现在你们面前的,是一条宽阔又漫长、精彩又充满挑战的道路,希望你们牢记总书记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第二,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磨练专业本领,勇立科技潮头。同学们即将奔赴各行各业,参与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之中,希望你们继承发扬清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所学所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外延和内涵都在快速变革的学科,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终身学习的起点。希望大家志存高远,不要在优渥的生活中“躺平”,也不要无技术含量地“内卷”, 在任何行业和岗位上都勇立科技潮头、引领风气之先,始终把磨练专业本领、钻研专业知识、主动学习、自觉学习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

第三,希望同学们智圆行方,“行品行方正事,成顶天立地才”。在计算机系度过的数年时光都已成为你们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邂逅的师长好友、这里收获的知识技能、这里经历的成长感动,凝成你们身上永远无法抹去的光荣印记。希望你们始终牢记“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及“智圆行方”的9#风范,时时砥砺自省,修身自持,行品行方正之事,成顶天立地之才,无论走到哪里,无论身在何方,都能展现清华人的本色、书写9#人的精彩。

最后还想告诉大家,计算机系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家,这是你梦想起航的码头,也是你心灵安顿的港湾,她既关心你飞得高不高,也关心你飞得累不累。我们新系馆即将落成使用,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

云程发轫,培风图南。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更广阔的舞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谢谢大家!

尹霞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