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2年清华-华为“智能基座”战略对标会 暨2021年度表彰会在线举办

2022.07.08 08:56

7月5日上午,由计算机系承办的2022年清华-华为战略对标会暨2021年度表彰会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教务处处长欧阳证,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姜涛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刘培、计算机系副主任武永卫、华为公司为“智能基座”提供支撑的各级领导专家、清华大学“智能基座”共建课程的合作老师,以及清华大学国家级虚拟教研室教师团队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武永卫主持。

欧阳证致辞

欧阳证在致辞中指出,清华大学与华为公司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科研等方面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在双方通力协作下,清华-华为“智能基座”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希望校企双方共同努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如何培养科技人才、突破卡脖子技术等关键问题,为加快实现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姜涛致辞

姜涛回顾了2021年清华—华为“智能基座”项目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人才和创新是华为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期望持续拓展与清华大学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强与老师的产教协同,激发学生对底层根技术的钻研精神,携手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型人才。

华为高校与科研人才发展总监罗静介绍了“智能基座”项目的建设情况和2022年的新规划与目标。计算机系教学办主任马昱春从师资培训、课程开发情况、教学活动成果、科创实践联合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清华“智能基座”项目运营情况。华为鲲鹏高校生态发展总监邱佳明介绍了鲲鹏和昇腾众智计划2.0。

会上还表彰了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项目2021年度“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他们分别是计算机系张尧学、李国良、冯建华、陈渝、向勇和软件学院刘强。计算机系陈康入选“全国优秀教师奖励计划”并作为获奖代表发言。

最后,欧阳证为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虚拟教研室-计算机系统课程虚拟教研室进行揭牌,计算机系基础教学部负责人刘卫东作为负责人介绍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规划。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华为公司自2020年12月签署“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协议以来,双方在课程建设等多方面建立深入合作,通过教学改革和课程优化促进产教融合,实现了产学研合作闭环。

线上与会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