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讲系史、讲党课活动

2022.09.10 22:24

9月8日下午,计算机系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讲系史、讲党课活动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系主任尹霞,系党委书记贾珈,1998级系友季铮锋,副系主任武永卫、徐恪,网络所党支部书记宋佳兴,以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活动。活动由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主持。

全体师生合影

软件所博士生周煊赫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在计算机系读博的体验,用师长和自己的经历鼓励新生在学术道路上努力拼搏、挑战难题。

周煊赫发言

武永卫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主管教学工作的经历,告诫同学们科研往往没有标准答案,要在未知领域的摸索中砥砺前行,他建议同学们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不急于求成,对自己的研究要精雕细琢,发表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解决实际的问题,希望同学们在奋斗中放飞理想,不负青春。

武永卫发言

季铮锋作为系友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求学生涯期间的心得体会,鼓励大家在解决难题的过程中磨练自己,在不断的克服困难中获得成长,并祝愿大家自信地走出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路。

季铮锋发言

清华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人智所直博生张亦弛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自己在本科时参加科研所遇到的困难和突破,表达了在研究生阶段会继续追求学术梦想的决心。

张亦弛发言

系主任尹霞在致辞中介绍了计算机系师生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对同学们提出“心系家园,勇挑重担;从我做起,实干兴邦;主动学习,厚积薄发”三点期望。勉励同学们敢为人先,勇于承担新时代青年的责任,肩负起推动我国乃至世界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历史使命,勤奋进取,日日精进,不负韶华。她希望同学们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科研工作者,为国家的发展添上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尹霞致辞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结束后,系主任尹霞和系党委书记贾珈分别给全体研究生新生讲系史、讲党课。

尹霞为全体研究生新生作了题为“智圆行方,砥砺前行”的系史讲座,详细讲述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从1956年建立专业以来经历的六个重要发展阶段,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计算机系的光荣历史,深刻体会到“历史很重要,传承更重要”的意义。尹霞希望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自信自强,以原创性与引领性为目标,立志“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科学研究,为实现计算机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的目标共同奋斗。

尹霞作报告

讲座现场

贾珈为全体计算机系和交叉信息院研究生新生上党课。她以“毕业和就业”为主题,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以及课题组学生的成长过程为例,强调要正确对待研究生阶段必将会面临的学业、就业等挑战,叮嘱同学们将个人前途与国家的伟大复兴进程紧密结合,从现在起就架构个人的未来发展之路, “立大志,上大舞台,做大贡献”。在理论学习方面,贾珈以牛顿力学定律、达尔文进化论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例,启发学生在学习自然科学和专业领域知识之外,要注重提升自身思想水平以及哲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学习,主动学习马克思主义唯物历史观并指导实践。

贾珈为2022级研究生讲党课

新生党课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