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计算机学科发展新局面

2022.09.30 16:58

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特别强调,要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面对更高的发展目标,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借鉴,需要探索走出一条新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计算机系党委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计算机系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任务集智聚力,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建设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提供支撑和保障:在人才培养方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以课程建设、因材施教、国际化培养为重点,致力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队伍建设方面,秉承“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光荣传统,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学科建设方面,坚持使命驱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参与或主持建设了一批国家级科研机构和基础设施,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取得了若干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站在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新起点,计算机系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清华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树立创新自信,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攻坚克难,主动顺应和引领时代潮流,优化学科发展总体布局,奋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计算机学科发展新局面。

党代表之声 计算机系党委书记贾珈

计算机系学生学习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有感:

梁梓宸,共青团员,计算机系计24班本科生。作为一名学生,学固重要。且应是广博为学,辩证而思。我们要利用好学校创造的环境,国家搭建的广阔平台,扩展视野,广泛学习。同时追求学以致用,将抽象的知识转化为具体的成果,产生实际的作用。于实践中,实现自身知识输出,并为未来积累经验。作为计算机系学生,应当学好自身领域知识,掌握专业技能,肯吃苦,爱钻研,培养创新精神,立志为前沿科技贡献自身力量。另一方面,我们要在大学构建自己的价值观,不断坚定信念,始终向党走,跟党走,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应当有勇挑大旗的勇气,向上而行的信念,肩负未来重任的使命感,不断奋斗拼搏,不负国家期望。

张亦弛,中共党员,计算机系2022级博士生。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已经开幕,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很幸运能够见证大会的召开。在今年,我从一名本科生成长为一名博士生。计算机系在近年来不断做出国际领先的成果,国际排名名列前茅。作为一名计算机系的研究生,我愿站在计算机学科的最前沿,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在学科发展的洪流中留下一点痕迹,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造福社会的发展。正如贾珈老师所说,既要做优秀党员,也要做业务骨干,这需要我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平,思想和业务共同发展。同时在今年,我也承担起了双肩挑辅导员的工作。我也希望能够继承发扬清华大学“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优良传统,引导新生学习成长,用自己有限的经验和能力尽可能地帮助更多的同学。不仅在自己的业务上有所成就,也能引领学弟学妹在专业学习和思想理论方面有所收获。这一年我有着很多变化和成长,恰逢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的这一重要时刻,这于我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期待看到代表们的真知灼见,也预祝党代会圆满举行!

耿威,中共党员,计算机系团委书记、网络研究院2021级硕士生。清华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取得了卓有成就的发展,在多个方面都成为了国内高校的一面旗帜,每位青年学子与有荣焉。十五次党代会今日开幕,计算机系团委将在系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同时做好系党委联系青年同学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带领全系广大团员青年以最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治同,共青团员,计算机系学生会执行主席、计算机系计94班本科生。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具有其深远的影响与重要的意义。清华大学党组织一直以来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精神,是连接党和学生的桥梁与纽带。我认为党代会代表着党组织发展的一个关键节点,对未来清华大学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明方向的意义。作为一名清华大学的学生,我热切期盼着清华大学党代会的召开,我会始终跟随党组织的领导,为清华大学党组织的建设增添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