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计算机系“千亿级分布式文件系统元数据方法”入选2022年清华大学年度亮点成果

2022.12.30 17:47

12月26日,清华大学召开了2022年科技创新工作交流会,会上公布了2022年清华大学最受师生关注的10项年度亮点成果,其中计算机系舒继武教授团队的“千亿级分布式文件系统元数据方法”研究成果入选。

分布式文件系统InfiniFS在阿里云的验证环境

高效管理千亿量级的文件元数据是大规模数据中心和E级超算中的难题。本团队提出了基于目录解耦的新型元数据方法,构建了一个分布式文件系统InfiniFS,支持千亿级文件元数据,实现了百微秒级的元数据并发访问,性能显著优于国际同类系统。本团队与阿里深度合作,在阿里云集群上获得了验证,能支持阿里云数据中心全系统文件的统一高效管理,可有力促进数据中心和E级超算中心的发展;相关工作也发表于计算机存储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USENIX Conference on File and Storage Technologies(FAST '22)上,并助力于本团队夺得了2022年世界超算存储500强(IO500)10节点榜单元数据性能排行榜第一。

该成果团队部分成员合照

高性能所存储系统团队是国内最早从事网络存储系统研究团队之一,在网络存储系统、云存储系统、闪存存储系统、持久性内存存储系统、边缘智能存储系统等方面均做出了一系列的创新工作,并与头部IT企业深度合作,应用和转化了相关技术与成果,部分研究成果孵化成立的企业获天使轮融资数千万元。团队相关成果在包括FAST、SOSP、OSDI、ASPLOS、USENIX ATC、EuroSys、MICRO、ISCA、SC、SIGMOD、VLDB等顶级会议以及ACM/IEEE Trans. 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及省部级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舒继武,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信息存储专委会主任,北京信息灾备技术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等。主要研究信息存储系统、智能存储系统、并行分布式系统等;作为负责人承担了863重大专项、863、973、国家重点研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或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发明技术二等奖各1次,省部级科技一等奖、二等奖共5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