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计算机系举行六十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第八场活动

2018.06.11 00:00

讲座时间 汇报人
讲座地点

高光荣教授做报告

6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的第八场活动在东主楼10区103会议室举行。校友高光荣教授做了题为“构建智能机器所面临的系统性挑战”(On System Challenges of Smart Machines)的报告,介绍了数据流(dataflow)计算的渊源、发展与复兴。计算机系副主任徐恪主持活动,原系主任王鼎兴教授和周立柱教授出席活动。师生50余人参加活动。

高光荣教授讲解数据流的相关概念

高光荣教授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美国特拉华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终身教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MIT的第一位计算机博士。他于2017年获得IEEE 计算机学会的“罗摩克里希那.劳奖”(表彰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终身成就的著名奖项),是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大陆出生的学者。

高光荣教授的研究生涯基本围绕数据流计算进行。在演讲中高教授针对目前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的挑战,介绍了数据流计算模式在应对计算机体系结构与编程语言发展瓶颈方面的优势,及其在被广泛使用的深度学习开发框架等中所扮演的核心角色。高教授进一步指出,目前是一个体系结构大变革的时代,数据流计算正在复兴,年轻人应该做好准备去勇于承担根本性的科研挑战。

副系主任徐恪向高光荣教授赠致谢牌与纪念品

计算机系60周年系庆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旨在通过邀请从事国际前沿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做专题学术报告,以增强系内师生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促进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