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报告 > 正文

首届量子软件论坛举办

2022.04.23 10:12

讲座时间 2022年4月22日 汇报人 孙晓明、李日灵、马雄峰、Jens Palsberg、朱晓波、刘树森、陈建鑫、郑一聪、Ashley Montanaro
讲座地点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2022年4月22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中科院软件所共同主办的首届“量子软件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京举办。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刘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尹霞、党委书记刘奕群,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所长段润尧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辞。

刘航委员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量子信息为核心的第二次量子革命正蓬勃兴起,量子计算是第二次量子革命的标志性技术,将为信息处理等领域提供全新方法,对提高现有的信息产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国内外高度重视量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并出台一系列量子的战略计划。北京市科委将积极推进人才引进和培养,基础交流和协同的攻关,大力发展量子软件方向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

刘奕群表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是国内从计算机科学的角度研究量子计算最早的单位之一。在新时代发展的需求引领下,计算机系将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推动量子计算研究与人才培养。希望论坛成为连接量子软件研究人员的纽带和活跃量子软件交叉研究的催化剂。

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晓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李日灵;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马雄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Jens Palsberg;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晓波;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刘树森;腾讯量子实验室郑一聪;阿里巴巴达摩院陈建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Ashley Montanaro等9位国内外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依次做了分享。

闭幕式上,尹霞宣布“量子软件工作组”正式成立。工作组第一批五个核心成员单位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百度量子研究所和腾讯量子实验室。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量子软件研究中心主任应明生教授、季铮锋教授共同主持,线上线下共计200余人参会。

线下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