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龙(校内兼职)

2021.03.31 14:09

职称 教授 电话
邮箱 wjl@tsinghua.edu.cn

undefined

姓名:王继龙

职称:教授

邮箱:wjl@tsinghua.edu.cn

教育背景

工学学士 (计算机软件),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 1994;

工学硕士 (计算机系统结构), 哈尔滨工业大学, 中国, 1996;

工学博士 (计算机系统结构), 清华大学, 中国, 2000.

社会兼职

亚太先进网络学会APAN 主席

欧盟和亚太24国学术网络合作项目ASI@connect 中方理事

中关村云计算联盟 副理事长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理事

中信网络董事

研究领域

互联网体系结构

网络空间测绘

网络空间治理

位置计算

研究概况

担任网络试验设施研究团队负责人、网络试验设施研究室主任、信息科学与技术北京国家研究中心互联网体系结构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领导跨学科团队,在未来互联网体系结构、网络空间测绘、网络空间治理和位置计算等领域开展创新研究。

担任亚太先进网络学会APAN主席、欧盟和亚太24国学术网络合作项目ASI@connect中方理事和网络运行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运行管理负责人、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总工程师,是全球互联网管理和治理的直接参与者,也是全球教育和科研互联网领域的主要代表人物。

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面向IPv6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联合研发与示范项目(2020-2023)”负责人,联合十四国的23个跨学科研究机构,组建网络空间治理支撑技术研究领域最大的国际性研究团队,以自治IPv6网络的互信协同治理为基本科学问题,在支撑技术、治理规则、示范应用三个维度上,开展“IPv6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结构模型”、“海量IPv6地址空间下的主动测量”、“高速IPv6网络环境下的被动测量”、“IPv6国际网间威胁溯源”、“IPv6网络空间国际协同治理创新规则”、“IPv6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应用示范”六项创新研究。

作为网络空间测绘理论主要奠基人,提出网络空间测绘体系结构、网络空间万物图谱设计、网络空间坐标系设计、网络空间地图模型、网络空间信息系统CIS设计,发起成立网络空间信息表示和可视化标准工作组CVS,领导研发新一代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系统”网络空间沙盘”。

上一篇:任丰原

下一篇:王小云(校内兼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