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六一

2021.05.24 13:22

我系新推出的红旗-555型非线性小型模拟计算机在系车间小批量投产,产品装备了教学实验室。同时,我系十分重视将科研成果转化高科技新产品。我系把红旗-555计算机的样机、图纸无偿提供给一个原来生产收音机和扩大机的小工厂,并派出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实验员赵荣久同志去培训和指导,该厂很快成功地转型,改名为北京计算机一厂,成为全国少有的电子模拟计算机工厂。

是年,我系招收220名新生,组成自7届自701~自705和力703共6 班,按六年制教学计划培养。学制五年半的自1届10个班262名学生和首届计算数学专业(数0班)23名学生毕业。大多数毕业生按预定培养目标奔向急需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国防科研或生产单位,还有二十多名毕业生留校任教。数0班有三名留系读研究生,导师赵访熊。我校数学教研组贺锡漳、陈德问、迟宗陶、马振华、卢开澄等老师陆续调入计算数学教研组,沈佩娟从苏联莫斯科大学毕业到计算数学教研组,张毓凯老师被派往苏联科学院进修两年归来,进一步充实了我系教研力量。

系车间小批量投产555型非线性小型模拟计算机

红旗-555型非线性小型模拟计算机

自001班(1960届)同学毕业合影留念

自002班(1960届)同学毕业合影留念

911计算机外设小组合影,前左三为苗永蔚老师,前左四为潘孝梅老师

自010班(1960届)毕业与李三立(二排左五)等老师合影

左图:自303班(1963届)学生去石家庄华北制药厂实习,后排左一为带队的钱唯德老师;右图:自4(1964届)学生清理水木清华荷塘(1961年6月)

数0班(1960届)毕业合影,二排右十为赵访熊教授,右九为张维副校长

1961年进入国民经济调整时期,系车间调整缩编,回乡复员军人合影留念

上一篇:一九六二

下一篇:一九六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