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六八

2021.05.24 14:18

我系教职工排除干扰,终于完成102机——劈锥测量机727-Ⅰ型和727-Ⅱ型的研制。这是和精仪系合作为华北光学仪器厂研制的,并通过了五机部的鉴定,解决了全国光学仪器工业的劈锥测量问题。项目总负责人为李三立老师、精仪系金国藩与梁晋文等老师,我系王尔乾、郑衍衡、史美林等老师参加。102机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后,取得了巨大的效益,使用部门来信反映:“成品率从过去的20%提高到 98%,加工速度提高十余倍,所以整个加工功效增长数十倍……102机的研制成功和使用,使我国在该领域内进入了当时国际先进水平。”102机后来获得1978年的科学大会奖。

为海上石油勘探争取时间,在周恩来总理的直接指示下,由石油部、地质部、738厂和清华大学组成150计算机研制小组,我系赵访熊、王继中、柳西玲、孙家广、朱继生、郑纬民和谢树煜等教师参加研制工作,大家奋力拼搏,攻克许多技术难关。但是这个项目遭到“四人帮”破坏,他们公开反对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将设计队伍解散,致使150机夭折。

赵访熊先生在738厂劳动期间,为工厂装备设计中的计算难题研究了计算方法,朱继生将其在DJS127机上予以实现,受到工厂赞扬。

自7和自8、力703和力803的学生终于毕业分配工作。

班主任吕映芝(前排右三)和力803班学生

自7(1967届)按原学制安排,应于1967年毕业,因“文革”推迟到1968年分配

自003班合影

上一篇:一九六九

下一篇:一九六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