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七三

2021.05.24 14:26

5月,当时主管我国计算机工业的四机部(后称电子工业部)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国DJS-100系列机联合设计组(电子计算机系列—100),DJS100系列机的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家机电部电子计算机司罗沛霖司长亲自兼任,王继中老师任副组长,陈正清同志为联络员,并立即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开始该系列第一个中档机型DJS-130机的联合设计。从此拉开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为国家研制100系列计算机的序幕,前后持续十几年之久。DJS-130机联合设计组由我系房家国担任组长(1974年春节后,房家国另有他任,由吕文超继任),三位副组长均为我系校友:华平澜(北京无线电三厂)、王春元(苏州无线电厂)和刘连棣(天津无线电研究所)。设计组下分运控、内存、外设、器件、软件五个小组。运控组有:吕文超、王爱英、潘孝梅等;内存组有:房家国、林定基等;外设组有:王春元、王孝良、唐龙、徐时新、郑纬民等;器件组有:王尔乾、石碞等;软件组有:林行良、吴家勋、柳西玲等。

我系还完成其他一些科研成果,如研制了112计算机算法语言编译系统,这是当时国内自行研制的少数编译系统之一,它在校内教学、科研中发挥了作用;由我系与精仪系及新华印刷厂合作生产的照排机参加1973年在中国商品交易会(第33届)的展示。

为普及计算机应用,四机部将重点科研项目“台式机MDJ-161”交由我系和北京无线电三厂(后改名为计算机三厂)共同研制,我系教师谢树煜、王继中、张洁瑜、李晔等老师参加设计,5月研制成功。

我系第三届工农兵学员进校。

我系与精仪系合作生产的照排机参加了1973年中国商品交易会(第33届)的展示,图中讲解员是我系赵美琴同志

为学生编写的教材

我系负责研制的MDJ-161 Ⅰ型机和Ⅱ型机被列入中国计算机学会编写的我国计算机发展大事记

上一篇:一九七四

下一篇:一九七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