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七

2021.05.24 14:54

时值首届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入学30周年。30年来,他们为我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并成长为教学和科研岗位的领导和中坚力量,他们当中有机电部计算机司司长,有高校计算机系主任,等等。

国家863计划各主题专家组开始成立,王鼎兴任首届智能计算机系统主题专家组成员,并且从该年起至1998年,连续四届出任该专家组成员或副组长。张钹担任国家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成员,任职至1994年。

是年,国家科委批准建立智能领域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模式识别、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和智能技术与系统,分别依托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其中,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挂靠我系。

我系第一个博士研究生何敬民在金兰、卢开澄两位教授指导下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获博士学位。我系共有6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其中张钹负责的“启发式搜索算法”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运行在OMNITE网上的CP/86操作系统”获得电工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计算机汉语言的识别,合成和应用”、“以数据为核心的LSICAD系统”和“小型分布式通用计算机网络DGLNET”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分布式以太网实时通信软件”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人民日报》报道我系研制的机器人参加中国第一届国际机器人、仪器仪表展览会暨报告会

我系第一个博士研究生何敬民在答辩

何敬民与答辩委员会成员合影

第一届计算机专业(1957届)毕业30周年返校(前左四为孙家炘老师)

林行良(后排,1979-1998年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与北京大学杨芙清(前排右)、南京大学徐家福(前排左)赴美国参加第九届国际软件工程会议

徐光祐参与编译的《人工智能及其应用》

学生做机器人智能系统实验

计32班(1983级)学生在无锡江南计算所实习

1982级本科毕业生合影

上一篇:一九八八

下一篇:一九八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