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八九

2021.05.24 15:00

我系吕文超负责的“中英文两用的办公自动化网络系统”通过计算机总局主持的鉴定会,并获得电子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该系统的研制始于1984年,当时清华大学100系列机联合设计组接受了电子部研制32位超级小型机的任务。但是,在当时的形势下,继续研制计算机硬件系统已经不适时宜。经分析研究、报领导批准,研制组成员将力量转向了“计算机网络与电子办公”这一新课题。并与锦州计算机厂合作,研发了“中英文两用的办公自动化网络系统”,通过X25公用数据网络和公用电话网(那时没有Internet公用网),将全国同类型计算机连成广域网,传输电子邮件、文档数据、图形表格,已具有现代电子办公的雏形。当时清华大学校长办公使用了该系统,该系统还用于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中纪委、国家工商局、广东省、福建省、天津市等许多部门,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协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委托我系设立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培训基地,吴文虎教授作为总教练和领队率中国队的三名选手赴保加利亚参加首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大赛。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提供实践场所,是年,我系决定建设计算机原理、计算机接口、微机、微机控制和应用4个实验室。我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迎来第一批博士后。

我系有6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洪先龙负责的“大规模集成电路CAD二级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苏伯珙负责的“微程序优化及软件流水新方法”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苏伯珙等负责的“微程序优化及软件流水新方法”获1989年度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洪先龙等负责的“集成电路CAD二级系统”获198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微机远程通信系统”获198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1984级本科毕业生合影(前排右十二为系主任王尔乾,左十为系党委书记罗建北)

上一篇:一九九零

下一篇:一九八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