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风采】坚持人生理想,追赶时代浪潮——记1986级系友方黎江

2018.07.30 00:00

【系友风采】坚持人生理想,追赶时代浪潮——记1986级系友方黎江

1986年考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1989年赴加拿大留学

毕业于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系,分别于1991年和1993年获学士和硕士学位

1993年进入微软西雅图总部工作,现任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

圆梦清华,茁壮成长

稳定地保送直升,还是在高考中奋力一搏?1986年,18岁的方黎江面临着人生中第一个重大选择。他所读的中学有其他高校的保送名额,但没有清华的保送名额。凭借着高中阶段优异的学习成绩,方黎江是很有希望争取到其他学校的保送机会的。可每当想起《荷塘月色》中朱自清先生笔下的清华园美景,他又犹豫了。在方黎江的心目中,清华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在那里,人才济济、大师云集,一批批的学术泰斗、政治伟人如同璀璨的明星,散落在清华绵延起伏的校史长河中。能够到这样的大学深造是方黎江一直以来的梦想。最终,方黎江决定投身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大战,为自己的梦想奋力一搏。经过激烈残酷的竞争,方黎江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清华录取通知书。“我很幸运,浙江省的高考竞争非常激烈,能够从那样的高考中考上清华确实非常幸运。可以说,进入清华大学学习,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几步之一。”

上个世纪80年代是中国计算机事业奔跑的时代,国产第一台巨型计算机“银河”,第一台PC机长城100的研制成功,邓小平的一句“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让全国上下掀起了“电脑热”。也让计算机这门新兴学科走入到更多人的视野。“当时有一本很火的书叫做《第三次浪潮》,我虽然没有全篇看过,但也有所了解,知道即将到来的是一个信息革命时代!”在谈起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时,方黎江回忆到。虽然在大学之前没有接触过计算机,但自己对这个新兴学科还是充满了新鲜感。计算机学科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要求强,这让从小喜欢数学的方黎江感到“计算机专业对自己很合适”。

在清华的沃土中,方黎江得到了迅速的成长。热爱学习的他在园子里如饥似渴的汲取着各门学科的知识。“由于中学教育的欠缺,我课外书看得不多,”方黎江回忆道,“大学在图书馆看了很多书,包括Knuth写的英文原版书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虽然没全看懂,仍从中得到很多启发, 对Knuth更是充满了敬仰”。清华内丰富的科技、人文讲座也是方黎江所喜爱的。他至今还能回想起自己听的一场关于超导领域的讲座。谈起在清华求学时代的课程,方黎江首先提到的一门便是《数据结构》,“那是一门真正将学生带领进计算机领域的课程”。教授该课程的严蔚敏老师的严格要求、言传身教给方黎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谈到在清华的故事,方黎江似乎有说不完的话。“18岁到21岁,是我思想、观点初步形成的一段时光,这段时间我在清华里学到了很多,也结识了很多同学。”除了紧张而充实的学习生活,清华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也是方黎江宝贵的记忆之一。与同学们一起中秋赏月、看香山红叶层林尽染的美好回忆仍然驻足于方黎江的心中。在校园中,方黎江并不是一个一心只读圣贤书的迂腐书生,在课业之外,他还曾担任班级的班长、学习委员,服务同学。这些经历也在方黎江后来的工作中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青年时代与在国外的哥哥保持着的持续通信为方黎江打开了一扇看见海外世界的窗。在哥哥的影响下,怀揣着对西方较为宽松的教育环境的向往,方黎江决定到海外留学。1989年,方黎江来到加拿大,进入滑铁卢大学继续计算机专业的学习。刚刚来到陌生国度的方黎江并不是很顺利,“(自己)听课没问题,但口语就比较吃力。”通过加倍努力的学习,一个学期后,凭借着自己优异的成绩和清华大学良好的国际声誉,方黎江在清华大学所修的计算机专业相关课程的学分得到了滑铁卢大学的承认,也克服了语言上的障碍,逐渐适应了国外的学习和生活。1年零8个月之后,方黎江顺利地完成了本科学业,并选择图形学方向继续研究生阶段的深造。

加入微软,起帆远航

研究生阶段的学业即将结束时,方黎江再次面临着人生的重大选择——继续读书还是开始工作?曾把大学教授作为人生奋斗目标的方黎江自进入大学以来就在埋头读书、科研而从来没有在工业界工作过。方黎江开始思考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思维的习惯、处理问题的方式是否已经与社会实践脱节。“当时是想先工作两年,能够更多地接触到工业界,能够检验自己与实践是否脱节很大,即使再回学校读博士的话,也可以结合实践经验更好地进行科研”。带着这样的想法,虽然当时已拿到了加拿大自然科学工程基金会(NSERC) 博士全额奖学金,方黎江决定开始找工作。

“微软的面试过程是我最喜欢的,”回忆自己的面试经历,方黎江这样说道,“别的公司都问经验,而我刚好没有经验。只有微软更多地问技术,考察code,考察design,考察个人能力。”在参加完微软面试的当天,在离开微软办公室时招聘部门就告诉方黎江他会收到录用通知。最终,他选择了微软,并一直工作到现在。“微软当时正在领导IT行业的革命,是PC革命的领导者。微软的目标是让每家每户都有装着微软操作系统的PC,当然,这个目标我们现在实现了!”方黎江自豪地说。

1993年9月,方黎江进入微软公司西雅图雷德蒙总部,担任软件研发工程师,在Data Access Group工作;1998年4月,担任资深研发工程师,并在Exchange Server部门工作,负责电子邮件服务器存储部分的工作;2000年9月,方黎江在Hailstorm Project/NetDocs Project项目工作,并被提升为高级研发经理;2002年3月,方黎江晋升为资深研发经理,在WinFS Team团队工作;2005年10月,方黎江转入Assistance Platform团队,并作为资深研发总监带领团队工作;2007年10月,方黎江回到了中国,在北京加入微软亚洲工程院,任微软亚洲工程院的资深研发总监,并带领Healthcare,Premium Mobile Experience和Windows Embedded团队。

回顾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方黎江感触良多。如何从一个基层技术人员,一步一步成长为科研团队的领导者与管理者,方黎江向我们分享了他自己的经验与心得。他将这些总结为三个英文单词——flexibility,endurance,resilience。方黎江在进入微软后并没有继续从事图形学方向的研究,而是根据工作需要转向数据库领域。“计算机的各个领域是相通的,人应该是flexible的,要保证团队合作,就要不挑活。在工作中做的事情,不一定都是自己喜欢的,这时就要以公司的利益为重。但一个人一定会有一个自己擅长的领域。要不断寻找和发现自己喜欢、擅长的那个领域。”在从事研究开发的过程中,特别是遇到失败与挫折的时候,方黎江一直用endurance和resilience的精神内涵鼓励自己。“Life is not a sprint,but a marathon!”方黎江说到,“遇到问题要坚持,要快速复原起来。”

作为一个领导者,方黎江心中也有着自己的一本真经。对方黎江来说,7年的基础开发经历是自己在领导岗位上不可或缺的参考经验。“这让我在领导项目时有切身体会,一直没有放弃技术,反而让我更加了解项目。”在方黎江眼中,做好的leader,要多读书来提升自己的领导力。方黎江对书的感觉是“相见恨晚”,而对各种书籍阅读也提升了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对自己的思想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认为,在同其他团队合作时,在团队内部管理时,都要设身处地的从别人的立场考虑问题——换位思考,这样“才能获得双赢,能让路越走越宽广”。与此同时,方黎江还在努力做一个好的boss,“要尽量给员工安排有意思的项目,要考虑员工的个人发展,考虑如何让他们更好地成长。”离开微软总部回国的时候,方黎江带领的很多美国员工都对他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他的团队里工作是一段非常美好的经历。

饮水思源,回馈母校

2009年12月,方黎江再次回到西雅图总部,负责微软在线服务部门必应的相关工作,带领Autopilot团队进行研发工作。从2003年起,微软逐步扩大其互联网搜索服务,与服务扩张相伴的是日益增长的服务器规模。在起初,只有几百乃至上千个服务器需要被管理和维护,这些都是依靠技术员手工操作来进行的。现如今,维持微软在线搜索服务的服务器有几十万。这样规模的服务器群上的新服务部署和可靠性保证已经无法通过劳动密集型的管理来完成了。Autopilot应运而生,其主要功能就是取代人来完成这项复杂而繁重的工作,从而成为服务器群的实际管理者。如今Autopilot正在管理着几十万台服务器,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增长。每天要在这样大规模的服务器群上完成上千份的代码部署和上万份的数据部署,于此同时还要在减少人工的基础上,保证整个系统的可靠性,这些都是方黎江的团队所要负责研发的工作。

2013年,凭借着Autopilot应用做出的巨大贡献,方黎江和他的团队获得了 “2013微软杰出技术成就奖(Outstanding Technical Achievement)”。该奖项是微软在其全球范围内数百个技术研发项目中评选出来的,旨在表彰杰出的技术创新成就,这些成就极大地推动了软件业的发展,并很好地解决了很多当今世界面临的最紧迫的技术挑战。方黎江作为该团队的核心领导者之一,受到了当之无愧的认可。

方黎江及夫人在获奖晚宴上与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合影

饮水不忘思源。2013年11月,方黎江将“微软杰出技术成就奖”奖金中的20500美金捐赠给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发展基金,这笔奖金将用于成立“清华之友——方黎江助学金”,该助学金用于资助计算机系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黎江认为自己作为一名清华人,“非常的自豪”,自己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母校的培养是分不开的,“有很多家庭清苦的孩子,也许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而失去很多机会,我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让他们得到平等的机会,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方黎江这样说道,“现在,我取得了一点成绩,应该回报社会,回馈学校。”正是带着这样的情怀,方黎江以捐赠的形式回馈母校,希望通过这笔捐赠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助力他们的学习和发展。

能够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都是非常幸运的。但是,“得到越多,责任越重。”方黎江特别提到比尔·盖茨在2007年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中所说的一句话:“From those to whom much is given, much is expected。”能够成为“清华人”是荣耀的,同时肩负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也是重大的。

从1993到2013,方黎江作为一名活跃在一线的技术研发人员,以“自强不息”的精神,为自己的事业打拼出了一片天地;2013年,方黎江带着对母校、对社会的感恩,以“厚德载物”的情怀,将自己的奋斗所得回馈母校,帮助下一代青年才俊的成长。如今,他再次回到北京,加入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担任副院长,并带领Infrastructure团队,负责Cosmos,Autopilot, Data Mining, Date Platform等团队的研发管理工作。方黎江践行着“行胜于言”,在互联网领域内勤勉地耕耘着。他是这个信息时代浪潮中的弄潮儿。

(撰稿人 计02 乔宇宸,指导教师 袁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