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领域国际大师应邀访问清华大学并做学术报告

2017.09.29 15:34

2017年9月29日上午,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Michael I. JORAN(迈克尔·乔丹)教授和美国工程院院士、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Frans KAASHOEK(弗兰斯·卡思舒克)教授应邀在清华大学信息技术大楼多功能厅做了题为“On Computational Thinking,Inferential Thinking and “Data Science”《计算思维、推理思维与数据科学》和“Certifying a Crash-Safe File System”《验证跨崩溃安全的文件系统》的学术报告。

图为Michael I. JORAN教授做报告

图为Frans KAASHOEK教授做报告

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姚期智,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李凯听取了报告。计算机系副系主任朱文武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两位学术大师深入浅出地对各自研究领域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了阐述,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两场国际顶尖水准的学术盛宴。现场学术气氛热烈,听众挤满了报告厅,更有很多学生或席地而坐、或全程站立地听完了报告。

报告后,两位学术大师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亲切互动。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的计算机领域师生近300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现场

Michael I. Jordan,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是机器学习领域唯一一位获此成就的科学家。他在机器学习领域里一个重要的贡献就是关于参数化模型和非参数模型的研究。他是多家国际顶级期刊和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的会士。曾获IJCAI研究卓越奖(IJCAI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等著名奖项。2016年,Jordan教授被Semantic Scholar(语义学者)评为CS领域最具影响力学者。

FransKaashoek,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曾任我校计算机系EMC讲席教授组首席教授,研究方向为操作系统、网络、编译以及分布式体系结构,曾在计算机科学协会上获得2010年ACM - Infosys基金会奖,该奖项是为了表彰年轻科学家的创新举措,是“计算机领域最伟大贡献奖”。

关闭